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未雨绸缪消除强降雨隐患
2020-05-26 16:48:19
杭州网 时评

我国南方多地已经进入汛期,强降雨的到来不可避免。国家防总近日要求浙江、福建等地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制度。

近年来,一下大雨,很多城市就“看海”。住建部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5年,全国超过360个城市遭遇内涝,其中六分之一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小时,淹水深度超过半米。水利部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80座城市进水受淹或发生内涝。

夏季的强降雨难以避免,极端天气发生后的应对措施固然重要,事前的防范更应引起重视。就在5月21日晚间至22日早晨,广州遭遇特大暴雨,造成4人死亡,2人因为小型山体滑坡及伴生泥石流遇难,2人因为公路隧道进水被困溺亡。这样的风险,本该在强降雨到来之前就有所预料。但遗憾的是,防护工作做得并不到位,以至于造成悲剧。对于这样的意外事故,只有认真总结教训,亡羊补牢,举一反三,才能避免不幸事件的反复发生。

我们的城市正变得更大更繁荣,城市功能的丰富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考验着城市应对风险的能力。面对城市风险,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十分重要。如果说,地下管网的合理规划、改造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那么,在极端天气到来之前,梳理风险点,及时查漏补缺,消除隐患,这是完全行之有效的办法。与此同时,还有必要进一步思考,排水管道等事关公共安全的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如何进一步增强?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好地抵御风险。

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面对强降雨等自然风险,我们要以预判的眼光、科学的方法,更好地化解风险,让人们在城市里生活得更加安心。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惩罚力度上不去 违法收集下不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