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阿里招大妈,互联网不能忘了老年人
2018-01-18 15:41:49
杭州网 时评

    1月16日,阿里巴巴一则招聘刷爆朋友圈。阿里招聘的是“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其中两点非常惹眼,一是年龄要求60岁以上,二是年薪高达35~40万,也就是月薪3万左右,这是许多白领难以企及的年收入。不少人感叹:我妈工资要比我高了。

    阿里这则招聘,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特征,就是工作岗位与市场需求在打破了地域界限后,也打破了年龄界限。以往的工作岗位,把人限制在具体地点,上班要签到,下班要打卡,而如今许多单位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一切都在网上进行,连签到也有钉钉、微信企业版代劳。以往,一个人的工作也有年龄限制,从入职到退休,一般锁定在65岁以下,有些岗位甚至更年轻化。而如今,老年人群体也有其岗位需求,比如阿里要招的这个职位,还真是非老年人莫属。

    阿里招这些人做什么呢?主要是让他们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也就是说,阿里此举在于帮助产品进入中老年人市场。但是别看薪水高,要求也不低,阿里招收的是拥有稳定的中老年群体圈子并在群体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员。所谓的广场舞KOL、社区居委会成员,是其青睐的对象。KOL有些人可能看不懂,意思是指“关键意见领袖”,说白了也就是在中老年人圈子中有号召力的人。

    不止是阿里盯上广场舞等中老年人群。我认识的一位朋友,较早就开始做一款针对广场舞人群的APP,通过赞助这部分人群的活动,建立微信群,然后在群内推广各地土特产。做了这个产品后,他发现原来中老年人市场如此庞大,而且帮忙维护微信群和推广产品的老年人非常热情,经常帮忙转发产品信息,还主动承担了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的工作。这说明,在中老年人群体中推广手淘产品,确实是一个颇具潜力的市场。

    老年人经常是一个被遗忘的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怀。实际上,许多子女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父母亲每天吃完饭出去溜达的时候,碰到哪些人,做了哪些事。有时候父母从外面买了什么保健品回来,也只会一味批评责备,而不去深究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日前还有一则报道称,有一位老年人4年时间买了20万元保健品,只是因为太寂寞,想找人陪。他并不是不知道这些保健品不靠谱,而是认为自己花钱买陪伴服务,不亏。这则新闻背后,既反映了老年人消费市场的乱象,却也折射了老年人群体的失落。

    从这个角度说,阿里招聘60岁以上员工刷爆朋友圈,还在于这让人们重新发现了老年人群体,了解到了这部分人群的市场及其背后需求。进入手机互联网时代,许多老年人也拿起手机,注册了微信,用起了淘宝,但是适合他们的内容与产品并不多(除了铺天盖地的心灵鸡汤和保健产品)。随着国内“银发社会”的到来,自然也要求有相适应的“银发经济”,以及为这部分人群定制的内容与服务。

    互联网不能忘了老年人,懂得这一点,并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人,不仅能从中收获经济效益,还能够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钱江晚报评论员魏英杰    编辑:许佳炜    
对袭警辱警行为须依法严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1月16日,阿里巴巴一则招聘刷爆朋友圈。阿里招聘的是“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其中两点非常惹眼,一是年龄要求60岁以上,二是年薪高达35~40万,也就是月薪3万左右,这是许多白领难以企及的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