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党代表通道”打通了什么?
2017-10-20 14:09:21
杭州网 时评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感受,是两个字'神圣'。我能感受到使命的神圣、责任的重大。”10月18日一早,宇航员景海鹏成为首个在“党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的十九大党代表。十九大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引起不小的关注。

    设立“党代表通道”,新闻记者可以“零距离”接触党代表,直接询问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消息,从而为老百姓呈现一个更加生动和立体的十九大。这在历史上属于第一次,但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原因就在于大家已经发现: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接地气,实际上已经成为如今全国党代会的潮流和趋势。

    据了解,除了首设党代表通道以外,十九大新闻中心还把记者工位从十八大期间的46个增加到170个,媒体通信区网络带宽由100兆提升至1000兆,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大会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十九大境外记者人数达到创历届党代会之最的1818人……一连串变化的数字和创新举措,不仅标志着全国党代会的新气象、新特点,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我们党乃至整个国家,在新时代更加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

    开放透明的背后首先是自信。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到如今巨轮出海、扬帆远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党上下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既是全国党代会、党代表越来越自信、开放、包容的真正源头,也是让中国老百姓心中更有底气的物质基础。

    开放透明的背后,更深藏着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放假,还是白天黑夜,我们随叫随到。”西藏阿里地区的十九大代表次仁巴珍在党代表通道里如是说,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与其说是答记者问,不如说是一个党员发自内心的承诺。无论来自哪里,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党代表的每一句回答,就像是对党员责任的又一次申明和强调。参与全国党代会,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义务。敢于回应质疑、敢于发出声音、敢于做出承诺,这正是党代表通道的题中应有之意。

    从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到此次党代会新设的“党代表通道”,一段时间以来,“通道”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开放、透明、包容的代名词。通道传递出的,并不简单是消息、新闻,更是与民相通的诚意、与世界相连的决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虽只是一段小小的通道,却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支羽生    编辑:李媛    
600岁的故宫也可以“萌萌哒”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通道传递出的,并不简单是消息、新闻,更是与民相通的诚意、与世界相连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