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相信青年 相信未来
2017-08-25 13:45:25
杭州网 时评

    8月23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到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马云向林郑月娥介绍说:“阿里巴巴没有在香港上市成功,不是香港失去了阿里巴巴,而是阿里巴巴失去与香港一同发展的机会。将来,将与香港的年轻人一道参与香港发展,在科技、金融方面推进合作,参与全球竞争,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林郑月娥表达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追赶创新科技方面的愿望,并希望得到阿里巴巴的支持。

    通过马云的介绍我们得知,阿里巴巴1999年刚成立时,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在香港召开的。18年前,那时的马云正年轻——他生于1964年。当时的香港媒体还非常好奇,用“阿里巴巴”这个名字命名企业,能否办成功。“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我们与马云同时代的人,非常熟悉这首当年极为流行的歌曲,它名字就叫《阿里巴巴》。快乐的青年,能够“芝麻开门”。

    年轻无极限。对于青年人来讲,一定是明天比昨天更长久。如果说“童真是一种超能力”,那么完全可以说“青年是一种硬实力”。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年轻就是巨大的优势。马云说,香港的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香港优越的环境、先进的技术,通过改变自己,创造未来。

    马云透露,他每个月去香港一两次,阿里巴巴香港办公室有二三百人的团队。阿里云在香港建有云数据中心;投资10亿港币的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于2015年11月成立,帮助年轻人创业及发展,至今已助力12家香港初创企业,同时面向香港青年推出了“淘宝电商培训计划”和“实习生计划”。“实习生计划”面向香港所有大学生开放,每年6月选拔一批大学生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去年来杭的40多名香港实习生,有不少实习期满后继续留在内地工作。这也是香港青年探寻内地发展经验的一条好路子。

    “日正悬,帆正紧,心无羁,弄潮儿,涛头立”,此乃创业青年之形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方能否繁荣昌盛,与年轻人的创造力有着巨大的关系。尊重年轻人,助力年轻人,把培养和发现年轻人才置于重要位置,放手让青年人施展才干,这一定很重要、很紧要。多少创新创意,多少重要发现,都出自青年才俊之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知识无可穷竭,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青年人更应该朝气蓬勃,更应该敢于做梦,敢于发现,敢于创新,敢于进取。当年的青年马云,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信青年,相信未来;相信青年就是相信未来!每一个老年都经历过青年,每一个未来都属于青年。回首过往,历史的激情是“青春万岁”,谓之“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遥望未来,年轻人做梦和逐梦的激情更能够让岁月燃烧。还是马云说得好:“如果相信未来,就应相信年轻人;如果想把握未来,就投资到年轻人身上!”一个单位是这样,一座城市是这样,一片地域是这样,一个民族也应该是这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李媛    
看见文化的力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知识无可穷竭,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青年人更应该朝气蓬勃,更应该敢于做梦,敢于发现,敢于创新,敢于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