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不要绑架年轻人的爱情
2016-02-16 11:31:50
杭州网 时评

    这个春节,“上海女孩”与“江西男友”火了。最新的续集,是沪媒以整版篇幅为“上海女孩”铿锵发声,反问“这跟嫌贫爱富有半毛钱关系”?对此,本台特约评论员邓海建也有话要说。

    主持人好。

    如果没有“上海”与“江西”的标签,只是“城里女孩”与“乡下男孩”的分手计事,引爆网络的这个文章,恐怕也就是个口水贴而已。此事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大的背景,是城乡二元格局下的矛盾。落跑的“上海女孩”,不过是城乡差距的一枚放大镜。它让原来就很痛的地方,瞬间到了爆发的痛点。

    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借着这个新鲜的由头,去旁敲侧击“乡村空心化”等时髦的议题;但,实在没必要、也没有权力,对当事人居高临下地谴责些什么。爱或不爱,都是他们的事情。

    这其实没什么道理可说的:比如因为一管牙膏的打开方式、谁来洗碗谁来做饭,刚结婚的男女都可能“闪离”。那么,受不了生活习惯上大小细节的差异,而选择结束一段感情,这是再健康不过的理由了。至于“教养”或“歧视”等轻佻的帽子,对于一个历经火车、汽车和拖拉机,回到山区农村过年的城市姑娘来说,显然太过冷血了。还有人怪姑娘跑到网上去“作”,我觉得昨天(今天)上海媒体的回应就很到位,“文成公主愿意嫁到西域去和亲,那是她光辉伟大。

    蔡文姬过不惯西域的日子让曹操给接回来了,我们不也觉得不错嘛?”说上海女孩作,“那人家蔡文姬不作得更厉害,写了长长一篇胡笳十八拍流传至今。”我想说,嫌贫爱富,人之天性,这没什么要批判的。如果感情能比物质重要,箪食瓢饮,也会暖心。神曲都知道高喊,“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说白了,只有爱不坚定的时候,物质才显现出各自的分量。

    一句话,让年轻人自由恋爱,那就请让年轻人也能自由地分手去吧!真要关心农村的种种生态,就不要绑架年轻人的爱情。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网 杭州之声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李媛    
是谁给了“校园江湖”滋长的空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