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生育二孩,应有保障措施
2015-11-18 15:35:06
杭州网 时评

    二胎,生还是不生?二孩母亲能休多长时间产假、休二孩产假是否会加重就业性别歧视?全面放开二胎后,这些成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话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强调称,需积极推动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毛爱东,听听他的评论。

    你好主持人:

    自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二胎,生还是不生,成为了许多夫妇面临的重大选择。除了养不养得起之外,究竟能享受多少产假也是很多女性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只有98天假期,很显然对一些年纪偏大的女性来讲肯定是一个障碍。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后,配套的政策应该尽快出台,不合理的规定要尽快修改。规定不应该一刀切,比如二胎产假,对一些年龄较大的孕妇应该给与较长的假期,这才是人性化的规定。在可预期的不长的时间内,人口老龄化和劳动人口的短缺已是一个我们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生育第二个孩子其实不光是家庭内部的事情,也直接关系着我们国家的人口政策能否实现预期目的。欧洲很多国家因为生育率过低,国家采取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多生育孩子,如果我们的全面二孩政策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估计我们国家也要走这一步,与其这样还不如现在就采取适当的措施鼓励更多的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现在也有很多人担心,女性的就业会因此变得更加困难,这就需要国家能够通过税收或其他有效措施让给企业减轻负担,打消企业顾虑。

    当然除了鼓励以外,也要对那些在招人时歧视女性就业的企业采取惩罚措施,对企业女性员工人数明显偏少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保障女性不因为生育二孩遭遇就业歧视。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毛爱东    编辑:李媛    
谁在“黄牛”身上薅“羊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后,配套的政策应该尽快出台,不合理的规定要尽快修改。规定不应该一刀切,比如二胎产假,对一些年龄较大的孕妇应该给与较长的假期,这才是人性化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