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环卫工人被装GPS,是不尊重下的懒政
2015-09-16 15:48:1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南通如东县环卫处南区60余名环卫工人每人领到一个“白盒子”,根据要求他们上班时必须佩戴。“据说这是GPS,用来监管我们工作的。”此举引发广泛关注。有环卫工人称这一做法让他感觉不自在,也有市民表示这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对此,如东县环卫处一名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解释称,该设备为便携式定位终端,是为了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包括管理者都需要携带的。(9月16日《现代快报》)

    GPS定位设备,通常会安装在交通工具、探险者,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动物身上。其目的无非为了导航、防盗、救援和观察动物生活规律等。然而,当把这一定位设备安装在环卫工人身上,引来非议就在所难免了。因为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不信任,是用来监督环卫工人在岗情况的。尽管此举被如东县环卫处负责人解释为实现智能环卫管理的一种手段,但换位思维,如果你们的身上也被上级领导或自己妻子装上GPS又会作何感想呢?

    环卫工人之所以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一方面是他们用扮靓城市的辛勤换来的美誉,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民对这一职业的尊重。现在好了,市民对环卫工人的尊重未减,自己的管理层却首先不尊重他们了,直接用GPS观察其行踪。这是多么令人寒心的事情。

    按说,对于现在的环卫工人,各地多采取的是分片、分段式环卫包干制。而且对于他们的工作验收,也以清洁度作为考核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觉得,只要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有质有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完全可以自由支配剩余时间,包括去路边歇息或避暑。如果管理层无视现代环卫工人的这一工作特点和性质,只是一味追求在岗,既显教条更显不人性化。

    退一步讲,即便为了规范管理,一律让环卫工人在工作时间内在岗,用GPS定位他们也是不合适的。一则这种做法属于懒政行为,会让管理者不去或少去现场监管,变为在办公室观察环卫工人动态,很容易养成老爷做派。二则这种定位只能掌握到环卫工人的在岗情况,却无法判断出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究竟是在磨洋工还是满负荷工作,显然很难探个明白。这就让监管失去了最重要的一环——洞察环卫工人的工作表现。爱护城市环境人人有责,给环卫工人的应该是关爱,而不是GPS定位。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恩亮    编辑:李媛    
能不能让男教师“反败为胜”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他们究竟是在磨洋工还是满负荷工作,显然很难探个明白。这就让监管失去了最重要的一环——洞察环卫工人的工作表现。爱护城市环境人人有责,给环卫工人的应该是关爱,而不是GPS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