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能不能让男教师“反败为胜”
2015-09-10 10:46:20
杭州网 时评

    新学期到来,绍兴北海小学的校长就遇到难题了。该校新河弄校区五年级一位孕期中的数学老师,被很多家长要求“下课”。家长的理由是:他们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老师更换得太频繁,此前,他们的孩子已经遇到过女老师怀孕和其他原因而更换老师。家长担心,这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孩子输在起跑线,谁负责?但是,校长提供不出更多的男老师或不怀孕的女老师了,对家长提出的输赢问题,校长负不起责任。

    那么谁该为此负责呢?《南方都市报》8月5日刊登一篇文章说,男教师为什么稀缺?丈母娘知道。文章说,男性从事教师职业,主要是中小学老师,事业前景不被看好,反映到婚姻市场上,教师就不如公务员等职业受丈母娘青睐。为追求更好的发展前景,男教师跳槽十分普遍。据报道,今年开学,济南不少小学校长也为男教师稀缺而头痛。有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悬殊,甚至达到1:10。体育课本是男教师的“传统领地”,现在也有被女教师接管的趋势。男教师也输不起啊。男教师少了,带着身孕上讲台的女教师就多了。

    原来,是丈母娘逼走了男教师!原来丈母娘赢了,男教师输了。家长不该去找校长,应该找丈母娘算账。但是且慢:若干年后,当家长升级为丈母娘,愿意男教师当自己的女婿吗?估计不会。在很多时候,家长和丈母娘是同一个人。为什么学校稀缺、家长看好的男教师,那么不受丈母娘待见?做家长和做丈母娘,为什么行为会前后不一、自相矛盾呢?因为太想赢怕输。

    站在个人立场,想赢怕输的心理都好理解,赢的追求也很合理,但是个人的追求汇合到一起,为什么会互相冲突,有你无我?一桩生意,一次比赛,有输赢很正常;但是整个人生,应该被拿来比输赢吗?一个人群的赢,一定要以另一个人群的输为代价,这是我们希望的生活吗?如果被“输赢”挟持的人生并非我们当初所愿,我们是否应该反思:我们是怎样被裹挟到这个不顾一切求“赢”的潮流中来的?这个输赢统辖一切的社会运行机制是怎么形成的?

    如果说“男教师”输了,我们能不能让“男教师”反败为胜呢?9月8日,新华社报道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定,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也可以获得高级职称。这对男教师,对整个教育,都是利好消息。“男教师”输了,其实是教育输了,教育若是输了,就是全社会输了,没有谁是赢家。如果在所有公开的场合,教师,不管男教师还是女教师,是最受尊敬的人,这时,我们才真正赢——学生家长,丈母娘,男教师,以及全体国人,都赢了。(戎国强)返回光明网首页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编辑:李媛    
整治景区门票,要从权宜之举通往长效治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