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环卫大妈VS鞭炮大爷”不过是一个网络事件而已

2015-02-11 11:29    杭州网

近日,一张少放鞭炮让环卫大妈早回家的图被朋友圈广为传播。在刷屏的同时问题也来了,当环卫大妈遇上卖鞭炮的大爷,再遇上卖扫帚的爷爷,我们到底该帮谁。没想到,环卫工一个小心愿竟然让网友脑洞大开,出现了警察、医生等各种早回家的版本。怎么看所有人早回家的心意,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王攀:

这应该是2015年的第一个网络事件吧。透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与社会学、经济学相关的东西;也让我们看到,网络强大的解构能力,它能把一个高大上的事儿,说成有些普通、有些荒诞,甚至有些无厘头的感觉。而这就是网络的特点。

你看,原本是一个很温馨的、很煽情的、似乎很有社会意义的呼吁,而且也经过了像人民日报啊、央视新闻啊等等,这些网络大v,要知道,这是代表着严肃态度的机构啊,他们的介入和转发,原本想着能够收到一呼百应的效果呢,结果呢,网友二两拨千斤,一下子把它引到了另一个世界里去了。病毒式传播、强大的解构能力,再加上高手在民间,可以说,正是这些网络的特点,引发了这场狂欢。而之所以赶在这个时候,又跟社会学、经济学密不可分。

一方面,现在到了农历年的年终岁末,而每年这个时候,有关鞭炮禁放的话题,因为牵涉到环保、传统、民俗等等,容易引发争论,事实上也争论了很多年;而今年的争论大戏,还没有正式上演,各方似乎都在那儿憋着呢,突然一张图爆点了。

另一方面呢,这场争论的逻辑,又带了那么一点经济学的味道。就像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说的那句名言,“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师或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身利益的需要。”同样,我们的很多行为,对自己是自私的,对别人可能又是必要的。你会发现,一个行为一下子可以联系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就像那个引发飓风的蝴蝶。可是,可是我们能这么推下去吗?得,咱把他们当成一个狂欢吧。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王攀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