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老问题亟待淡出新常态

2015-02-04 16:16    杭州网

  每年各地两会,总有那么一些提案很“面熟”。比如今年广东东莞两会上,“看病难”、“空气质量差”这些老面孔又出现了。甚至有政协委员每年都在拷贝与去年一样的提案。是政府推诿,还是委员太懒?委员们吐槽说:“这不是我偷懒,而是求解决”。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阮向民。

“看病难”、“空气质量差”,这些提案都称得上是老面孔,有的甚至是连续几年被摆上两会的议事桌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能用“老生常谈”简单定位,老问题之所以老而不衰,至少可以用两个层面来作出解读。

其一,这些问题往往事关百姓健康、教育、安全、卫生等民生重点,事关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所以这些问题不能不提、不得不提。

其二,面对这些老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与百姓的要求和期待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群众尚不能投出满意票。老问题不解决,就会成为另一种层面上司空见惯的新常态,而这种新常态,在一定程度上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老问题亟待淡出新常态,这是百姓的殷殷期待,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提案老面孔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它考量着各地政府的执政观和民生观。

令人欣慰的是,本着“群众提,群众定”的原则和理念,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诸如食品安全、垃圾分类、教育均等化等老问题一一上榜,并且落实了工作机制和责任要求。期待明年两会上,这些老问题、老面孔,能真正淡出我们的视线。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阮向民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