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绿色发展向“一次性用品”说“不”

很多人外出住酒店都习惯“拎包入住”,洗漱用品都使用酒店免费提供的一次性用品。不过,以后到上海,这样的习惯可能要改改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其中规定,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酒店的一次性用品使用起来方便快捷,受到很多旅游者的欢迎。不过,一次性用品背后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也让人触目惊心。有调查发现,酒店房间内摆放的香皂,70%以上仅使用过一次就扔掉。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一年丢弃的香皂超过40万吨,价值80亿元。此外,牙膏、牙刷、沐浴液等一次性用品也存在巨大的浪费,并且对环境造成污染。

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酒店完全应该取消一次性用品。当然,考虑到多年来消费者已经习惯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不妨渐进过渡。例如,在旅客预订酒店房间时就专门提醒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对于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旅客,可以给予代金券、早餐券等作为补偿。如果有的旅客确实忘了带洗漱用品,酒店收到请求后也应当向旅客提供一次性用品,尽量减少旅客的不便。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也明确表示,只要顾客有需要,原来有一次性用品供应的酒店,仍然需要无偿提供,不得另外收费。这也是在法规和大众习惯之间的平衡做法,有助于新规的循序渐进。

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旅客的理解很重要。前些年,北京、广州等地也曾要求酒店不得主动向旅客提供免费的一次性用品,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还是旅客的不适应、不理解。在住宿业竞争激烈的现实情况下,很多酒店担心旅客给差评,害怕客源流失,最终还是向旅客妥协。上海出台的这一新规要落到实处,不仅需要酒店遵守规定,还需要旅客提升环保意识,树立先进消费理念,出门旅行时自带洗漱用品,逐渐告别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

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顺应了低碳环保的时代要求。对于消费者个人来说,也应当从自身做起,践行环保理念,善小而为。每个人的一小步,汇聚起来,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衡水向深圳 立群向深山”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