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对西湖的爱应重在保护

沸沸扬扬的西湖新总规之争仍在扬扬沸沸地进行着。

新总规中针对道路交通功能的调整,以重点对西湖的保护为初衷,构想排挤出部分过境交通,这一处落脚点没有毛病。毕竟对于杭州来说,对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湖来说,保护西湖比利用西湖更为重要。自古以来,杭州人民对西湖的爱,也重点体现在保护上。

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杨孟瑛到阮元再是李卫。一代又一代的杭州人、新杭州人呵护着这汪碧水。如果不是保护传承为重的真爱,如果只是过于利用,比如填湖造田,或是围湖渔猎,十有八九,现代的我们也见不到当今的西湖。

新中国成立后,杭州人民响应号召,积极参与西湖景区植树造林、清淤疏浚,在台风季里自发上街救扶倒伏树木,这份爱依然是呵护,而从没私心杂念。

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发展,景区内部道路的功能有所变化调整,随着杭州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日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也在增加,城市交通进入超负荷模式,当然西湖的交通压力也开启此类模式。

然后,有人说,西湖就应该承担城市过境交通的功能。如果我们扪心自问一下,静下心来细细思考一下,西湖难道真的应该承担这份压力吗?我们热爱西湖的初心又是什么?

无休止把争论焦点放在西湖道路的功能调整上,显然没有意义。

为此,我们需要清醒认清西湖就是城市交通的一部分之说的缪误。西湖一直以来承担的城市过境交通,事实上是一直以来是城市对这千年古湖的欠债,我们应感到愧疚。至于有专家说到旅游应是快进快出,而不是慢生活,笔者就姑妄听之,不再开辩。但任何交通数据都说明不了、也改变不了西湖是景区这一事实,也改变不了西湖是杭州人后花园的事实。

杭州有西湖如人有眉目,而有人想在眉目之间愈加干涉,好好的一双美丽的眼睛非要强加一幅墨镜。如果过于自我感觉良好,非加修饰的话,肯定会遮掩了美丽本身。还有人非要给美丽眼睛做个手术,而无端指责去摘除墨镜的人,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可耻的。

西湖不仅仅是杭州人的西湖,她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西湖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的西湖,她也是我们子子孙孙的西湖。

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现在,还是在未来,杭州人对西湖的爱不会变,这份重保护的爱更不会变!所以对于西湖保护如何加重都不为过,而偏重于利用的行为,应该坚决制止才是。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蓝诺    编辑:金璟霞    
别了,西湖景区的城市过境交通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