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以德为先”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央领导干部多次强调,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特地强调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七大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前几年中组部还曾制定《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明确干部选任中“以德为先”如何操作。

“尚贤者,政之本也。”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较高的道德情操,其才会发挥积极和正面的作用,才能够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反之,如果一位领导干部道德品质低下,其能力越大,自身发挥的破坏性作用可能就越大,往往会给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因此,在德才兼备这一标准中,“德”具有主导和根本意义,“才”只有在“德”的基础之上才有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既看干部的才,把才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更重干部的德,以德为先决条件,突出德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才的德之水平直接决定党的事业的战斗力、兴衰成败。宋代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在他所著的治国理政经典—《资治通鉴》中,开篇即论述了“德”的重要性。“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在司马光看来才能胜过德行乃“小人”;对于人才的任用,找不到君子和圣人,宁用愚人也不用小人。将“德”放在首位,也是一直是中国传统的选人用人观。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期,此时打好立德修身基础是极其重要的,我们的人民群众是最看重品德的。党员干部只有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时刻关注自身的品德修养,才能走进群众中去、到田间地头去,才能了解到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才能真正的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做实事。

党员干部只有将品德摆在前列,以德立行,以德服人,以德为民,才能将工作完成得更好。党员干部虽然平凡,但也可以在平凡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道德是一个比较飘渺的概念,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做到数量化、显现化,这就为干部选拔任用带来了难题。品德不好的人能够被选拔上来的原因很多,但选拔标准和程序出了问题无疑是原因之一,特别是道德底线的识别和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因此,要从健全选拔制度、完善选拔标准、严格选拔程序、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等方面抓起,把听不到真话、抹不开面子、下不了狠心、考察范围不广等问题处理好,干部道德难考察问题也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历史和实践早已经证明,只有保持一支道德高尚、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和前途。

来源:杭州网    作者:孟俊玮    编辑:金璟霞    
聚焦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美好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