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美好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基础中的基础,重中之重。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中国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不惧挑战的信心铺就了一条教育发展之路:恢复高考、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以浓墨重彩之笔绘就出教育的今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的,人民对于教育的追求,也已转变成更高要求、更高期许的对于“美好教育”的向往。

因此,教育的明天,应该是更现代化、更美好的教育!

近日,杭州市深改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并将在修改完善后正式向社会发布。

什么是美好教育?

杭州此次的《实施意见》给出了建设“美好教育”的具体目标:到2022年,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教育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

简单地说,是要做到六个全面,并处理好三个关系。

美好教育,要做到六个全面。

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保障资源有效供给、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

这六个全面涉及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六个关键词,以由内而外的全方位建设为始,并最终聚焦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根本问题,为今后教育发展指明了发力的方向。

美好教育,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二是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老百姓最大的期盼。三是公办与民办的关系。要办好公办学校,同时要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这三个问题是教育本质的三个问题,也是现阶段矛盾较为突出的三个问题,更是社会较为关切的热点问题。如何处理好这三个关系,即是如何破解“择校热”、校外培训等热点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杭州已经在积极行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22项重点任务,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直面回应,并切实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有实际成效,老百姓才会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把“美丽”这个关键词写进了中国的强国梦,同时强调通过人类共同体的建设形成“洁净美丽的世界”,意义十分重大。如今,“美丽”也应该进入教育,让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雁菁    编辑:金璟霞    
“以德为先”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