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打造呱呱叫的年轻干部队伍

日前,浙江省委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关注重视年轻干部就是关注未来、谋划未来,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就是制胜未来、赢得未来,要打造一支呱呱叫的“浙江牌”年轻干部队伍。

年轻干部的成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而政治过硬则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核心要素,必须以立体覆盖式的政治教育来凝心聚力。我市西湖区的实践就很有样本意义,为了保证“一竿子到底”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重大方针政策,西湖区将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935人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开设十九大精神、“八八战略”、“两山论”等班次,由区委书记讲授“九个别忘了”、“十戒”等专题党课,并在年轻干部中广泛开展“十问自己是第几象限”大讨论,引导他们置身“平面直角坐标系”自问使命、价值,形成问题清单2158条,落实整改举措1683条。

年轻干部的成熟,既在工作上,也在心理上。他们一旦能够了解和正视自身的、同事的以及群众的各种心理需求,自然可以在高强度工作中游刃有余。近日,由拱墅区政法委和卫计局牵头组建的全国首家心理服务体验馆获得了央视的关注,该区研发了全国首套社会心理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在重点单位职能部门建立服务点,对公安、城管、信访等压力较大单位的年轻干部实施“心理关怀”工程,开展针对性疏导干预;同时,组织80%以上机关干部参观轮训,了解“手机成瘾心理”,学习情绪管理。这为拱墅区精准推进年轻干部“供给侧”升级提供了专业保障。

年轻干部的成熟,离不开组织压实担、给平台,在吃劲岗位淬火磨炼。下沙正推行干部“四张清单”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如一站式“信息单”,详细记录年轻干部的专业、实践、奖惩等,便于筛选定向培养。而多层级“任务单”,则分领域、项目、目标制定干部责任清单,作为其履职成效依据。阶梯式“成绩单”,采取业绩积分制管理,绘制干部成长“蓝图曲线”,施行履职情况月报制度。全方位“评价单”,了解干部在社交圈、生活圈的表现,坚持历史辩证地评价,引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进取。

身处伟大新时代,恰逢发展新时期,我们必须将培养年轻干部视为战略之举、根本之策,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育懂金融、城建、规划等紧缺人才,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好政策、好环境,为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队伍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十年“双十一”,看消费变革里的技术升级让美好教育成为美好生活的温柔守护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