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美好教育成为美好生活的温柔守护

近日,杭州市深改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并将在修改完善后正式向社会发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而其中涉及千家万户的基础教育改革,早已进入了深水区,此轮针对性的改革是否动真碰硬,直接关系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所幸的是,在《实施意见》文本中,我们看到了当前社会最关心的“择校热”、校外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等热点难点,并且提出了包括“六个全面”、22项重点任务在内的深化改革“路径”——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保障资源有效供给、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等。

教育的终极目的,之于个体成长,是人的全面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之于家国未来,是为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教育公平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而美好教育,就应从深化基础教育开始。

“什么是公平?同一个太阳照着他的宫殿,也不曾避过了我们的草屋——日光是一视同仁的。”社会所期待的教育公平,是不仅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也让他们有相近的机会,能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一个美好的城市,其所倡导的美好教育,也应该是让每个孩子在获得充盈心灵、健全人格的同时,拥有超越贫困、改写命运的“魔力”。在我们当下这个拼搏奋进的时代,个人的努力是生活向好和生命尊严的基石,而我们对教育公平的捍卫、对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就是这块基石下面的地基。在杭州出台的这份《实施意见》中,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了对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对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对公办学校与民办教育之间关系的思考与引导。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试想,一个倚重家世背景、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而排斥教育、知识、创新等文化资本的社会,怎么可能拥有一个活力迸发、智慧涌流、梦想奔腾的未来?只有让美好教育的“有教无类”,在当下释放出更精准的能量,那些沉睡在每个学子心底的活力因子,才能真正被撬动起来,向着更有希望的未来奋发。

“一次正确的制度选择,胜过十代人的代际更换。”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实现社会的分层流动,而基础教育是教育之“始”,注定了它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美好教育,应是这世间对孩子发展权益最温柔的守护,这不仅是一种价值追求,更将是奔向未来美好生活的强有力的现实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金璟霞    
打造呱呱叫的年轻干部队伍挖掘、传承、发展,是对历史文脉最好的保护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