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手舞足球”是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

近日,广东梅县广播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新闻,当地一所中学推广“足球舞”训练,学生们手拿足球跳着韵律操。当地称,希望通过这种舞蹈普及足球知识,让更多青少年喜爱上足球运动。

此消息一出,公众尤其是球迷们纷纷大呼受不了,足球是用脚踢的,连这样的基本规则都能被颠覆?

其实严格说来,以足球作为舞蹈道具,本身并无不妥。艺术体操的表演项目中,经常用球状物进行辅助表演。如果在体操或舞蹈表演中加入足球元素,在形式上让人耳目一新,也算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但问题就在这里,手上拿着足球跳舞,本质上仍然是舞蹈,梅州的有关部门却说要用“足球舞”推广足球运动,这就太荒唐了。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全国在2020年要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到2025年要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在校生达到5000万人。推广校园足球,为中国足球发展打下人才基础,这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可是从梅州的“足球舞”看来,个别地方并没有认真落实中央的精神,不是扎扎实实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反倒以创新为幌子,让学生们手拿足球跳操跳舞,还美其名曰“在舞蹈中推广足球”。这种偷工减料的行为是对上级要求的敷衍,更是对中央精神的曲解,是极不严肃的。

如果只是一所中学搞“足球舞”倒也罢了,更让人觉得荒唐的是,梅州将“足球舞”的编排设计作为教育科研项目,下拨了2万元研究经费,还给相关论文颁发了一个二等奖。要说相关部门的领导不知道足球是用脚踢的,这肯定不可能。但现在却煞有介事地把这样一个明显违背足球运动规律的舞蹈作为教育科研项目,只能说从头到尾都是形式主义。

中国足球长期在低水平徘徊,这是全体国人心头的一大痛。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也早已是全民共识。在校园普及足球运动是培养足球人才、夯实足球发展基础的重要方式,不能自欺欺人。好在梅州教育部门已经表示,将充分吸纳网友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力求以科学完善的方式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健康发展。推广足球运动不能搞花架子,也不能急功近利,必须沉下心来,把握足球运动的规律,激发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热爱,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青少年的足球水平。学校和家长多鼓励孩子们去球场上踢几脚,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文明养狗才是真爱狗俞敏洪的道歉并不诚恳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