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俞敏洪的道歉并不诚恳

俞敏洪是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也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留学教父”。

在日前举行的2018学习力大会上,俞敏洪抛出了这样的观点:“如果中国所有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的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得滚瓜烂熟。如果说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在中国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这番言论真的很让人震惊,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居然脑子里藏着这样缺乏常识的认识。

可能意识到这番言论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俞敏洪又改口表示:一个国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女性如果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了精神的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俞敏洪解释道:之前由于没有表达好,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误解,在此深表歉意。

显然,这番道歉从认识论上来说和之前的言论还是一致的,言下之意无非还是在说,一个国家好不好在于女性,现在中国的堕落,正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相反,如果中国的女性非常高素质,国家也会素质高。

作为知名人士,由于他有很强的影响力,很多人会赞同这种言论,有些评论“感同身受”地说:有道理啊,我就是被女方逼着买房往钱眼里钻的。

可见,俞敏洪的道歉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言论的荒谬之处,只是在继续粉饰,所以他的荒谬影响也在继续。一个社会的认识,并不会由单一的一个性别形成,唯金钱论并非由女性创造,继而影响男性,在今天,尤其在商业世界,仍然大部分由男性占主导,科学家们早就发现,男性天然对金钱和权力有更深的欲望。

高素质的孩子需要高素质的母亲,同样还需要高素质的父亲。父亲在塑造孩子的性格中必不可少,国家的素质,并不是靠某一性别来推动,而是靠每一个公民。在同一个国家同一种文化下,男性和女性的素质也不会产生很大的落差,文化同样地影响每一个人。

俞敏洪说这番话绝不是口误,而是有着根深蒂固的错误认识,同时他也没有从这种错误中觉醒。

劳伦斯·萨默斯是原哈佛大学校长,在一次演说中,萨默斯暗示在高端学术领域,男性比女性更出色,就是这番不当言论,萨默斯受到口诛笔伐,最后不得不辞职。所以知识分子要为自己的言论担当责任,俞敏洪这样的道歉并没有诚意,错误并没有澄清,他的荒谬认识还会继续传播。因此,只有这样的道歉不该受到公众的谅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手舞足球”是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错了就是错了,别拿国旗说事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