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平“语”近人——一枝一叶总关情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于10月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央视网同步推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论述中的用典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这两句诗表面上是写竹子的,意思是:我们这些小小的州县官吏,衙门卧室外竹子的一枝一叶,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而实际的含义是:我们虽然只是小小的州县官吏,但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充分体现了郑板桥非常深切的爱民之情。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郑板桥的这首诗为切入点,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问题,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管子》中的这句话,正道出民心与执政相辅相成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意思是:圣人治理天下所用之道,但凡是于民有利的事情,一丝一发也要推行;于民有害之事,一毫一末也必须革除。群众生活无小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适应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有一个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小康,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既要从“平‘语’近人”中读懂总书记的深沉情怀,更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毕竟,“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杭州网    作者:钟晓春    编辑:金璟霞    
搭上“互联网+”快车 公益传播正能量以高质量发展创造城市品质生活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