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搭上“互联网+”快车 公益传播正能量

当我们的微信群被各种小游戏刷屏时,腾讯公益也蹭了一波热度,上线了捐步排行小游戏,它倡导的是“走路就是做公益”。这种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通过“拼手气捐步”奉献自己的爱心,同时还能接受朋友圈好友点赞满足自己的社交需求,何乐而不为呢?

从多年前的微博打拐、冰桶挑战、蚂蚁森林、APP米公益到 “小朋友画廊”等等各种活动,互联网公益从来不缺乏话题性。尽管互联网公益存在质疑之声,但相较于 “互联网+”在公益上体现的优势,带来的仍然是满满的正能量。

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便是信息流动快速,我们称之为“信息爆炸”。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帮助灾情、求救、监督和赈灾信息的流动,一方面帮助救灾工作更有效率开展,另一方面则让全社会透明了解和关注灾情,避免恐慌、发挥社会公益力量和监督能力。另外,基于海量的用户基础和精准及时的传播能力,用户通过手持终端就可快速完成捐款。基于物联网追踪、远程监控技术构建一套物品使用体系,还可让捐赠者全程透明了解善款善物使用情况,进而更加信任公益机构,没有后顾之忧进行捐助。

互联网还有一特点就是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大众普遍认为公益是明星、大V、名人、企业家的事情,在围观公益之余却鲜有公益之举,而在“互联网+”新媒体的带动下,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已成大流。譬如,微博平台,它是一个具备情感凝聚力的社交平台,通过话题聚焦扩散,能够将用户的“同理心”凝聚起来,不仅让公益门槛更低,也以更多元化的方式让公益之举变得更具趣味性。微博上大热的公益活动#熊猫守护者#首次在线下亮相,就自带流量,通过多种自然情景的VR影片,让参观者通过技术手段,感受到了人类活动和自然所构建的环境生态下不为人知的世界,号召全民成为“地球守护者”, 而且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影响力+明星的感召力+线下线上融合一体带动互动体验,将人们从围观公益带入到主动参与公益,形成了强大的正向动员力量。

总之,“互联网+公益”不仅仅重塑了人们对公益的认知,更是扩大了公众做公益的渠道,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忙的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晓娟    编辑:金璟霞    
杭州这首诗平“语”近人——一枝一叶总关情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