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互联网+公益”发挥着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前几年刷屏的“冰桶挑战”由渐冻症患者安东尼·瑟那查发起,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冰桶挑战掀起风潮后,仅仅在两个月内募得1.15亿美元,大部分作为渐冻症研究经费。

“冰桶挑战”风靡全球体现了“互联网+公益”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在《互联网+公益》一书中,对其本质做了如下的定义:“社会化媒体推动公共事业的发展,关键是连接、参与和改变。”

2016年感恩节当天,韩红组织了一场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公益活动。一同参与活动的除了李易峰、韩红,还有张一山、春妮等一众的明星。这个活动的实现流程相对简单,其实是由韩红基金会发起的“陪你一起过冬天”的这样一个官方组织的活动。这是传统公益活动一种典型模式的代表,有着固定的流程,即官方发起——民众参与——目标达成——回访汇报。

今年9月7日至9月9日,是腾讯公益的“99公益日”活动,在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这个网络社交平台发起的,在短时间内这个活动的参与人数达到了6百多万人次,筹集近6亿元善款。

以上两个案例,不论从民众参与度和善款筹集的额度来看,都展现了后者互联网+对公益的影响力和魅力。

笔者认为,“互联网+公益”对社会经济和公益事业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

积极助推脱贫计划。在四川乐山,10名高校在读大学生每人获得了北京常春助学慈善基金会ViKA公益基金捐赠的1万元学习支持金和ViKA公益基金青年创业创想先锋计划。受助大学生签订青年创业创想先锋计划后,在校学习的同时每季度提供一份基于“互联网+”或“公平贸易”的创业创想报告。利用“互联网+公益”,通过互联网的高效优势整合各地资源,鼓励大学生创业,打破不同地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贸易壁垒等问题,实现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积极助推公益事业的进步。2017年8月,打开朋友圈,一幅幅由自闭症患者创作的图画跳了出来。这场公益活动被网友称为“最美刷屏”,仅仅半天,就募集了1500万元善款。传统公益往往由官方发起,而互联网+公益打破了时空局限,通过自媒体能带来很大的影响力,受众的参与方式也变得多元。善款去了哪儿?怎么使用?“小朋友画廊”H5火爆几个小时后,质疑的声音就出现了,这就倒逼公益慈善机构提高公益的透明度,通过主动的信息公开用事实证明把善款及时地用到了实处,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捐款去哪儿了,来进一步赢得公众更大的信任和支持,推动公益事业的进步。

在越来越依托互联网做慈善公益的时代背景下,公益慈善机构在用好“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做好慈善事业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使公民慈善权利的行使可以得到充分保障。捐赠者的善良愿望得以实现,是慈善活动最大的生命力之所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郑丹    编辑:金璟霞    
内化“五比五学” ,成为一流教师杭州这首诗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