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美人鱼》和杭州男人
2016-03-01 16:52:33
杭州网 时评

周星驰“无厘头”色彩的电影《美人鱼》,我也去看了。“星爷”的电影,往往是在具体的细节、桥段上“无厘头”,而在大节、主题上很严肃。《美人鱼》就是这样的电影,主题是海洋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的“绿水”不仅仅包括“江河湖”,还应该包括“海”。保护环境,是一个严肃宏大的主题,最容易引起人心的共鸣。所以呢,这部影片就成了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电影。

结果就是,这部电影的票房很快创了纪录,被称为“势如破竹”:仅仅用12天时间,就轻松打破《捉妖记》在去年暑假创造的电影票房纪录,突破了25亿元。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美人鱼》的背后,有个杭州男人韦杰,是杭州金诚集团的董事长。《美人鱼》投拍时,正是韦杰麾下的星辉鸿蒙文化产业基金鼎力投资支持,把这部电影变成“金山银山”,这也成了“浙江资本与《美人鱼》共舞”的美谈。

韦杰是浙江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80后”硕士,他领导的公司在2010年试水文化产业。《美人鱼》是他和周星驰的首次合作。2013年,周星驰想静下心来慢慢做电影,洽谈时,“星爷”说:“不要催我,反正我会很认真去做,你们投不投?”韦杰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花开,于是就投了,这真是“一投就中”,更没想到的是《美人鱼》票房好到这个地步,正在向30亿元逼近。这真是电影市场的“黄金时代”!

文化的振兴,需要活力。杭州的影视文化,这些年来活力四射。媒体报道:2015年杭州电影作品数量增长迅速,在浙江省立项的杭州电影作品多达53部;出品与联合出品的电影,上院线的共计21部,农村院线2部,环比增加187%;其中院线票房超过1亿元的8部,票房超过1000万元的18部,总票房为506447万元,其中只有两部电影票房低于100万元。杭州市的电影票房,2015年为11.1亿元,比2014年增长52%,高于全国增长速度4个点;观影3011.2万人次,增长59.9%。电影大市场,健康成长;文化产业化,产销两旺。

文化的繁荣,需要合力。政策引导的力量、影视编创的力量、资本市场的力量、观众拥戴的力量,都是不可或缺的。周星驰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提供商,韦杰则是非常好的资本提供商,双方的合作非常般配。周星驰看好“浙江资本”,喜欢资本投入的干脆利落,这当然也是“星爷”有眼光;而杭州男人韦杰其实更有文化的眼光,将“漂亮资本”嫁给了“正确的帅男人”。同样由金诚集团投资,与周星驰合作的《西游·降魔篇2》,将在2017年上映,投资方预计票房能再获丰收。这样的一次次“双轮驱动”,这样的一回回“比翼齐飞”,真是羡煞人。

东方文化的能力,要开发出来;东方文化的能量,要释放出来。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杭州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232.14亿元,同比增长20.4%,高于GDP增速10.2个百分点,占GDP的22.2%。正因为拥有韦杰这样的文化才人,才能不断提升杭州市文创产业的总体实力,最终走出一条“新常态”下文化产业逆势上扬之路。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更应该是“文化创新”活力四射之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凡布衣    编辑:李媛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