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2016-02-17 16:27:24
杭州网 时评

    最近,腾讯微信团队发布通告称,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零钱到银行卡提现将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以身份证维度计算,每位用户将有终身累计的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对此,有请本台特约评论员王攀做点评。

    微信提现,累计超出1000元部分,收取0.1%的费用,而且上不封顶,最低每笔1毛钱,还是终身。真够狠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微信支付为什么会收费?原因两个,第一,就像微信官方所说的那样,由于用户的剧增,支付成本也跟着增加。第三方支付对用户是免费,但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并不免费。换句话说,第三方支付是赔本经营。那么在增加用户量和承担成本之间,必定会有一个无法承受的点。现在,微信的这个点,就来了。

    第二,也是国家政策下一个选择。去年第三方支付规范性的措施,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意思是,防止第三方支付上沉淀资金太多。可要知道,利用沉淀资金做点别的事情,这是第三方支付平衡成本的最有效的做法。但现在受到了制约,那么必然会对之前的赔本经营产生影响。微信收取提现费,也有针对性的意味。

    其实,第三方支付收费也是支付企业,比如美国支付企业,从免费到收费的一贯做法。比如美国的贝宝支付,也是如此。刚开始免费,后来成本太高,就收费了。当时用户也是反对,但基本上都接受了。那么,这次微信支付收取提现费,会是这个效果吗?

    这里面有不确定性,比如,支付宝提现不收费,又比如百度也在大举进入支付市场,刚开始肯定也是免费,换句话说,竞争对手存在,会影响用户选择。不过,第三方支付的免费午餐,我觉得最终可能要终结。毕竟,企业不可能永远免费;而消费者,现在更在乎的是用户体验,对于提现费等,并不敏感。尤其是随着庞大中产消费者的崛起,更是如此。

来源:杭州网 杭州之声    作者:王攀    编辑:李媛    
天价鱼调查的“正确打开方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