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天价鱼调查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2-17 16:20:02
杭州网 时评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的哈尔滨北岸野生渔村天价鱼事件持续发酵,随着官方调查结果的公布,和记者后续采访的跟进,舆情几度反转。网友们既有骂饭店高价坑人的,也有指责游客赖账无耻的,更有批评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的。就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杨沛林,听听他的观点。

    你好,主持人。

    之所以一场小纠纷会变成如此局面,与当地政府的应对方式有很大关系。虽然此次政府的调查在时效性上表现不错,但光是“快”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一方面,政府调查组的种种错误判断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公信力。请看,调查组刚说涉事游客无法联系,记者就成功采访到他;调查组刚说饭店有顾客签名认可的价格小票,记者就曝光店员承认签名为其代签;调查组刚说饭店做到明码标价,记者就发现该店销售的498元/斤的鳇鱼头,在价格牌上查无此菜;调查组刚说商家经营合法,记者就查到打着“北岸野生渔村”招牌的涉事饭店,其工商登记名称中并无“野生”二字,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也已于2月4日到期。这种种对比,都让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得苍白无力,而当地政府的公信力,也在这一次次打脸中逐步丧失。

    另一方面,政府的回应没有抓住真正的重点。要知道,网友们真正关心的,并不仅仅是这起个案的处理结果,而是想知道,这样的“天价鱼”是不是哈尔滨的常态;更希望了解今后的旅游中如何能避免不被类似的天价“宰”到。

    可见,当地政府与其吃力不讨好地让自家调查组闭门造车,倒不如采取更开放的态度,邀请广大媒体成员加入调查组,共同寻找真相;与其无奈且无力地辩称这家店的高鱼价是市场调节,到不如花上些力气,做好宣传引导,让游客知道,在哪里才能找到“本地人”用餐的实惠饭店,让游客清楚,如何规避旅游中的种种价格陷阱。在我看来,这样才是天价鱼案调查的“正确打开方式”。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网 杭州之声    作者:杨沛林    编辑:李媛    
不要绑架年轻人的爱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