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青春莫忘公益,人生需要利他
2015-05-04 10:19:27
杭州网 时评

    利他,是生命与价值的扩展。志工做着非常平凡的利他之事,但累加在一起,就是极不平凡的业绩。

    祖籍浙江义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2日莅临大陆,首站上海,参加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抵沪后他先去了复旦大学,“与青年朋友有约”,发表演讲并与大学生互动。

    这是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又是与青年大学生交流,加上青年和基层民众是本届论坛论及的一个重点,所以他所讲的主题,是希望年轻人追求公义和公益,具体而言就是追求“公平正义”和“利他精神”。整个演讲,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所有的公益,都是人做出来的。《新周刊》曾经出版了一个专辑——《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朱立伦说,他在台湾看到的最美风景就是志工。他讲到吸引年轻人的“志工银行”——记录下你做志工陪伴老人的时间,到你或你的爸爸妈妈有需要时,同样也可以接受志工的陪伴。是啊,在大陆,在杭州,我们叫做“时间银行”,异曲同工。

    公益就是社会责任,志工乃是分享哲学。这是台湾业已形成的共识:做志工是分享时间与精力,捐款是分享财产,捐血是分享健康,捐赠器官是分享生命……台湾地区2300多万总人口,由官方登记的志工有70多万人,而其他纯民间的志工有400多万人。台北办一个花博会,志工就多达两万多人。宝岛台湾,确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工岛”,可爱可敬、可感可佩。

    志工,是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我手头有一本从台湾诚品书店所购的《志工台湾》,是专门写台湾志工感人事迹的,通过这些热情洋溢的志工,饱满地呈现了台湾的公益软实力。其中写到很有意思的噜啦啦休闲车队“萤火虫助学计划”——我们这边是“阳光助学”,他们则很谦逊地命名为“萤火虫助学”,萤萤之光,照亮助学幽径。“噜啦啦”本身是台湾著名的社会服务协会,成员穿着橘色制服,这支橘色军团活力充沛,犹如火焰一般。在“噜啦啦”成员中,由年轻的美女志工林梦萍召集有车一族,组成休闲车队,在休息日开车深入山区,寻找并资助贫困儿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这些年轻的志工,将开车出去休闲跟帮困助学结合起来,“边玩,边做公益”,还真是一种潇洒的创新——青年多么有个性,“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你去台湾,稍加留意,就会看到处处有志工的身影。我已先后五次赴台自由行,对此关注较多。有一回在“台北故事馆”,听到几位台北人在热议自己找到新的志工岗位,那高兴劲儿简直超过找到满意的新工作。另有一次就是在朱立伦当市长的新北市,在新北的淡水真理街,清晨起来散步,看到一群志工在扫街,他们干的是清洁工的活,可一个个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利他,是生命与价值的扩展。志工做着非常平凡的利他之事,但累加在一起,就是极不平凡的业绩。年轻之际,就应开始培养“公益观”和“利他精神”,必须的。这回听朱立伦的复旦演讲,如沐春风,让我们再一次提醒自己:青春莫忘公益,人生需要利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谁来点燃这一代人的青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