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从端午看家国情怀文化自信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又是一年端午,杭州人“食五黄”、赛龙舟、包粽子、做香包,在共度佳节中感受传统。此外,杭州各地还上演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西溪湿地龙舟胜会,淳安竹马展演,建德严州虾灯展示等,让人们近距离体验了有“文化味”的端午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生动注脚,端午节俗在新时代异彩纷呈、不失神韵地演绎,不仅传承着城市的文化自信,也展现了中国人特有的生命观念与家国情怀。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但屈原无疑是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司马迁在《史记》里写屈原“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两千多年来,屈原这位忧国忧民的诗人形象烙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直到今天,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如同黄钟大吕穿越时间,在现代人心中激起巨大回响。人们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也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传统节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凝聚了中国人的情感、信仰和很多精神因素在里面。要把我们祖先创造的东西在生活里面传承,而不仅仅是作为工程来保护。 近年来,杭州人对传统节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些适应当代生活的表现方式、传播方式纷纷涌现。今年端午节,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的小河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的系列活动。方回春堂今年推出了不少关于香囊的周边文创产品,受到市民的热捧。朝晖街道黎园社区开展“清廉黎园”端午节活动,把清廉文化融入到传统节日。在杭州,与端午节相关的体验活动、直播互动等也一年比一年丰富,传统的节日习俗正以新的面貌,加速融入现代生活,唤起了年轻一代的关注和兴趣。生生不息的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传统的生活方式、节日风俗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重新体现出来,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

杭州要全面推进文化兴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其中重要一块。“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关键是文化创新。我们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文化名城效应,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从这个角度看,今天我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正是为了塑造市民的文化认同,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