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给众筹平台打一个“补丁”

就相声演员吴鹤臣患病众筹引发质疑一事,民政部日前回应说: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

吴鹤臣是德云社的一名相声演员,就在不久前,其因突发脑溢血入院,家人通过水滴筹平台向社会筹款。然而,此举却引发公众质疑——吴鹤臣家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且大病有医保,怎么会需要众筹100万?事发后,水滴筹官微也在5月5日晚间回应说,当事人已停止在平台上的众筹,截至筹款结束,该项目共筹得14.8万元,暂未提现。

吴鹤臣众筹事件,让人想起两年多前的深圳媒体人罗尔救女事件。在那次事件中,罗尔通过在平台上发布相关文章,并开通打赏,以救助罹患白血病的女儿,却同样因被发现有多套住房和车辆而引发质疑,罗尔本人因此深陷“诈捐”漩涡。这位救女心切的父亲,最终退回了所有两百余万元打赏金。

这些年,作为一种新型求助方式,网络众筹之所以广获青睐,就在于其救助的快捷和有效性。受助人的困境通过平台迅速扩散,激发善意和同情,从而获得爱心捐助,解决燃眉之急。尽管也有观点认为,网络众筹全在自愿,捐与不捐都是个人的选择,贫富不是求助的唯一标准。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平台之所以能广集爱心、广聚善力,正是建立在广泛的公众信任和同情之上的。求助信息的真实准确性,是网络众筹的生命线。

具体到吴鹤臣众筹事件,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吴家确实存在经济上的困难——老父亲退休后偏瘫,老母亲长期照顾在家没有收入;家里住着的两套房产确为公租房等。在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后,吴的家人去众筹平台上求助,确实有自身不得已的地方。就以上疑点,吴妻都在事后作出了回应,并贴出了相关单位证明。当然,没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公布财产信息等,没有搞清平台规则,把求助最高上限误操作为标的额,加之吴本人的知名相声演员身份等,此前引发质疑不断,这些无疑都说明,众筹平台尚缺少完善的审核机制。

尽管早在2017年,民政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个人求助的相关权利义务,要求平台“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但仅靠自律显然是不够的,还要强化平台的把关之责。从水滴众筹对这次事件的回应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要对求助家庭财产状况进行有效核实,确实还存在漏洞和短板。网络众筹“罗生门”频出,相关平台必须高度重视这方面建设,为众筹平台打上一个大大的“补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漠视隐患是最大的危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