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见习创业”为年轻人提供新跑道

创业之路,沿途险峻,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初出茅庐、赤手空拳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更是遍布荆棘暗礁。

从书本到资本,考验一个人能否把知识转化为资金;从课堂到商场,考验一个人能否举一反三、迅速学习;从大学生到创业者,个体角色的骤然转变,更考验一个人能否适应外部环境的“冰火两重天”,能否沉得住气、左右逢源。

杭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钱塘两岸活跃着大量创业“新四军”——“海归系”“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和经验阅历丰富、资本人脉雄厚的创业队伍相比,大学生创业者受限于各方面原始积累不足,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往往棋差一招。

英雄不问出处。作为创新创业之城,杭州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万物生长”的生态体系。针对大学生创业,我市专注于打通从“创”到“业”之间的关键一步。日前,杭州举办首期大学生创业见习项目对接会,近20家创业见习基地和企业,带着近百个创业见习项目来到现场,与近600名想要创业的大学生进行深度对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比如,浙江工商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唐同学,手握水管厂家的供货渠道,想要做跨境电商,但不知如何起步。浙江速通负责人表示,可以提供跨境电商培训、上下游资源对接和海外仓对接等。

2018年,杭州就发布《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出台“见习政策”,提出要探索大学生创业见习工作,发挥企业在提供创业要素支持方面的优势,鼓励在杭注册的独立企业法人向在校及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我市认定了润湾等8家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提供创业见习项目48个、创业见习空间5.8万平方米,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助力大学生从“0”至“1”操练创业本领,打造青年创业的产学研创新生态。

杭州对草根创业者的扶持,可谓无微不至: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初次创办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经认定,可给予企业连续3年的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对未来产业领域的创业者,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贴息贷款的本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给予创业见习基地400元/人/月的训练费补贴;对创业见习项目孵化成功的,给予创业见习基地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补助。

“见习创业”,帮助年轻人树立创业的信心信念、厘清干事的思维思路,不仅提供试错空间,更探索商业模式、对接资本渠道,为新生代积极拓展了就业创业新跑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金璟霞    
留下星空,像热爱大自然一样热爱城市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