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自媒体当以“咪蒙”为戒

“咪蒙”及其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公号,日前均显示已注销。后者此前曾发布《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一文,在舆论场上引发巨大争议。

一段时间以来,自媒体大V“咪蒙”揣测阴暗情绪,挑动阶层分立,制造贩卖焦虑。比如:拿实习生的5万元月薪说事,散布金钱、利益至上的恶俗观念;在著名的《致贱人》里,开爆粗口写作先河,以情绪宣泄博取流量等等。短短两三年间,“咪蒙”粉丝迅速增至惊人的1400万人,创办人被曝名下有7家公司。在资本和写手的共同推动下,“咪蒙”俨然成为资本大号,单是一篇头条软文报价80万元,还得排队三个月。

只不过这一次,“咪蒙”炮制寒门学子虚假悲惨故事,未曾想惹火烧身,点燃公众不满情绪,为千夫所指,连连道歉。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传播不是驾驭在虚幻之上的,资本也绝非可以为所欲为。自媒体传播,传统主流价值仍然是牢不可破的道德底线。

尽管目前尚无法确认,其销号属“自裁”,还是被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一个恶臭满身的自媒体公号,一旦被公众戳穿了那套把戏,即便不销号,也早已经失去生存空间——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平台发出通告,永久关闭其账号。凤凰网在关闭其账号时表示,要“抵制无污不成文的文化、丧文化,抵制毒鸡汤,反对贩卖焦虑,坚决打击骗取流量”。

新闻传播,应以真实为第一原则。一个社会,如果“毒鸡汤”“毒奶粉”大行其道,便会“大头娃娃”遍地。在拨弄是非、贩卖焦虑上,相信“咪蒙”不会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应该看到,这一次“咪蒙”被揭穿,得益于众多网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专业媒体人的甄别。这是一种可贵的网络公众意识,是净化网络空间的中坚力量。

还应看到,“咪蒙”之所以大行其道,当然跟受众群体有相当大的关系。一味苛责网络公众保持足够辨识能力,并不符合实际。人们愿意相信《寒门》这类蹩脚的网络文章,并为主人公“不幸”遭遇流下热泪,恰恰表明网络公众对于“真、善、美”的坚实追求和渴望,显示出人类所富有的同情心与善意。“咪蒙”之所以在舆论场上所向披靡,正是窥见受众群体这种善意,只不过“咪蒙”把这般力气,使错了地方。

自媒体给了每一个人传播与发声的机会。“舆论阵地,你不去占有他,便被别人占去了。”扩大和丰富网络传播主流价值供给,守住伦理道德底线,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自觉以“真善美”抵御“假恶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必要肩负起一份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小打小闹”,也要依法严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