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改革开放40年之路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这四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杭州市从中国古都跃身成为创新活力之城,社会经济各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杭州城市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伴随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本世纪初,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实现了“跨江”发展,城市生态文化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推动杭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已成为历史,现实我们正在经历,杭州这片土地是历史与现实的连接。1978年,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人们满怀憧憬,却很少有人能够展望到杭州这片土地在四十年后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现在,我们将用真真切切的发展成果缅怀历史,激励人们继续杭州的建设。就交通而言,杭州从改革开放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完整的交通运行体系。在杭州市内,形成了以地铁,公交为主的交通体系,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日常生活。除了市内,杭州也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连接南北,贯通东西。高铁,铁路建设突出,系统完备,这也是杭州发展的基础。只要进入杭州市,就可以享受到杭州交通系统带来的便利。除此之外,杭州还积极发展和推广绿色出行和健康出行。我们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从当地居民那里了解到,自行车极大地便利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不仅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也推动了居民的绿色出行和环保意识,有效改善了杭州的环境质量。

钱塘自古繁华,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在中华文明的古代、近代和现代历史上,都因其重要地位而令世人关注。过去谈及杭州,人们会说到许多中国之“最”:中国最早创办的大学之一——浙江大学,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火车、汽车两用的大桥——钱塘江大桥,中国最古老制药厂之一——胡庆余堂制药厂,中国研究金石篆刻艺术历史最长的学术团体——西泠印社……但当人们历数这些杭州之“最”时,不难发现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杭州的亮点,几乎都是先人所创或历史遗存。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迄今,杭州与伟大的祖国同步,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城市协调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来考察今天的中国,有学者作过这样的描述:近3000年看西安,近千年看北京,近百年看上海,近40年就要看杭州了!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济一直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从1992年开始,连续21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以来,杭州创新发展思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杭州经济实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在的杭州更是有电子商务之都的美名。云栖小镇更是见证着一个个被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深刻影响的“新杭州故事”:传统产业携手数字经济,催生“新制造”;移动支付、移动办事日益便捷,给民众生活带来新变化;当绿色成为发展主题词,便有了城市乡村共美、市民农民共享幸福的“新风景”。 在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撬动了民生难点、痛点的破解,优化公共治理、公共服务,实现技术为民、技术惠民。现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80%以上餐饮门店,以及98%的出租车、5000多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杭州的移动支付普及率、服务覆盖率全国领先,“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之城”名副其实。“智慧医疗”已覆盖在杭的各级医疗机构203家,市县两级平台互联,健康档案可以共享调阅,近年来,近7000万人次在杭州市属医院看病时间平均缩短两小时以上。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带给了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未来的四十年杭州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梁高青    编辑:金璟霞    
从新引擎到主引擎——杭州的数字经济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