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年是最美好的期望

自从进入网络时代,每到春节前,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总是在网络上博人眼球:据可靠消息,再过40天,中国就将陷入西方媒体和悲观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工厂停工,商店关门,政府停顿,有钱人拖家带口奔向海外,本地老百姓急于把货币兑换成食物,许多家庭更是在门口张贴标语表达诉求,随处都能听见剧烈的爆炸声,天空漂浮着爆炸产生的浓烟,街上充满着爆炸物残留的碎片和火药味,人们大都无所事事,成天酗酒、打牌……人们把这种景象称之为:过年!

如果单从经济的方面来说,过年确实是个亏本生意,开车难、行路难、吃饭难、购物难、上厕所难、买火车票难……因为一个年,折腾得大家够呛,为了吃一餐年夜饭,这成本可真是不小。这不,“80后的呐喊:不过年”不绝于耳;“不过年又如何”此起彼伏;“妈妈,我不过年”近乎哀求。

反对过年者觉得,想要全家团圆,全年任何一天、任何一周都可以实现,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去“过年”呢?

中国年俗由来已久,起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民间传说却大同小异:很久很久以前,“年”是一种凶猛的怪兽,生性凶残,它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吃人和讨债,出没的时间都是天黑以后,天亮之时它们才返回山林。人们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称作“年关”,因为凶吉未卜,所以这一夜的晚餐置办得很丰盛,除了全家人要围在一起吃饭表示和睦团圆外,还要在这之前供祭祖先,以祈求平安度过这一夜。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围坐在一起聊天壮胆,慢慢地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俗。

可以看出,“年”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对生活不幸的抗争,对丰衣足食的美好期望。不论是“团圆饭”,还是年夜饭桌上的年年有“鱼”,或者孩子们可以拿到的“压岁钱”,都是一种不断前行的正能量。

诚然,只要家人愿意,即使天各一方也可以随时团聚。只不过,过年的这几天,应是最合适的选择。如果你不过年,如果你不回家,你是可以免除舟车劳顿之苦,可是家中的老妈妈会不会失落?翘首以盼的老父亲会不会失望?留守儿童会不会缺少应有的家庭温暖?如果这些你都不在意,连自己的父母和子女都可以抛在一边,我将无言以对。

一个中国年,包含了无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老爱幼、扶老携幼、家和万事兴、国泰民安、从头再来、共渡难关……与这些传统美德的传承比起来,过年的一切折腾,都是值得的。

过年之类的劳民伤财,不仅在中国有,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同样铺张浪费;西班牙斗牛节、巴西大狂欢,年年疯狂至极……坚守民族的文化传统,是每个人都应该尽力的。

当然,如果真的因为买不到车票、坚守岗位等客观原因而不能回家过年,相信家人一定会给予理解。只要心中藏着美好的新年愿望,充盈着中华传统美德,“年”就不敢作乱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    编辑:金璟霞    
丢失身份证就改变人生,这事该管管了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