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闲来无事,跟几个年轻人聊天。说到网上有个提问,改革开放40年,社会是进步还是倒退?笔者当即用了八个字回答: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第二轮提问:是不是自己前面没把国家管好,后来无奈发起了变革,现在却又把自己夸成一朵花,完全忘了之前的苦与难都是自己导致的?看似是一个逻辑自洽的“好”问题。当下就有人沉默了。

有一位老大哥出声:我们去做个生意,也要尝试一下。谁也不能保证第一次就成功。哪怕现在做得还可以,但因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也还是需要去调整方向,解决问题,纠偏求正,以谋求更多发展与进步——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改革开放就是企业感觉方向不对了,调整了经营策略,推行之后,发现效果不错,再继续调整,仅此而已。调整之前的经营策略不对,并不能因此而抹杀调整之后的成果。只要做成功了,照样是伟大的企业家。

大哥一席话,赢来一片掌声!

就事实而言,四十年的中国是突飞猛进的中国,我们今天能坐在这里谈天,而不是在战火中逃难;在想的是聚会去吃什么,而不是在想今天有没有饭吃。历史的四十年,应该也是现实的四十年,并不会各种不如意或者不公平而抹杀。

国家在强大,人民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幸福。现实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步好棋。哪怕有一些纷争,也是我们自己家庭内部成员有争执,像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在说谁的家当分得多了,谁的家当分少了。而那些有钱的邻居,看着原本穷人的咱们家一天天变得富裕起来,开店、办厂、做生意,买车买房住别墅,反倒比他们过得更好了。他们都在羡慕嫉妒恨吧?

举座皆笑。笔者心里还给那些“有钱的邻居”画了像,感觉扬眉吐气,激昂青云。

波澜壮阔的中国发展历程,以独具特色的中国发展速度,获得了五星好评!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展眉    编辑:金璟霞    
“自我纠错”报告,告别讳疾忌医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