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亚运会,杭州理应做好的文章

很小就有“奥运情结”的我,很荣幸亲身参与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也因此结下了与大型赛事的不解之缘——北京奥运会后,一方面感觉意犹未尽,另一方面,广州亚组委诚意邀请,于是我南下,为服务广州亚运会,在“花城”广州一待就是七年,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因为亚运所发生的巨变,深感,因为大型赛事,城市做了新的规划与布局,城市功能有了新的定义与内涵,城市气质也潜移默化地发生了些许改变…

如果说这两个都是一线城市,城市发展水平、辐射带动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方面均走在前列,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与其没有可比性;那么同样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而且稳居前两名的二者,不免常拿来被各种比较,结果基本都是成都领先于杭州。恰巧作为四川人的我,在今年三月来杭州为杭州亚运会服务前的一年半时间里,都居住生活在成都,较有“发言权”。客观地说,成都的城市建设真心领先杭州N个档,或许因为08年的那场地震,很多该拆的不该拆掉的旧房都被拆了;或许是因为成都的地价低得“不可思议”以致于各大开发商纷纷抢滩于此,成都的旧城改造较为彻底,走在大街上,你看到的许多穿着很“乡土”的大爷大妈们,人家住的都是现代化的电梯房;反观杭州,就我目前常活动的区域来看,大量存在的还是上世纪建起来的楼梯房或者老旧小区…

再说“国际化”,作为拥有“阿里”这样在全球都颇具影响力企业的杭州,自然要将“国际化”作为一大战略目标。然而,没有使领馆却是杭州在迈向国际化道路上不可逾越的“硬伤”!同样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目前在其已经设立或正在筹建且有意向设领的外国领事机构数量达到18家,仅次于上海、广州这两个一线城市!

那么,杭州如何在“国际化”上做文章呢?“亚运会”无疑是个绝佳机会!曾有传言“亚运会是烫手山芋”,杭州扮演的是“接盘侠”,其实非也,“觊觎”这块蛋糕的其实“大有城在”。如今机会给到杭州,这个在此之前连全运会都没办过的城市,理应以此为契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着力打造好“国际会展之都 赛事之城”,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最终形成“一江两岸、双城核心”的发展格局,从而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国际化形象!

嗯,想到这,我这个“新杭州人”都有点小激动;而不是因为亚运会,我一四川人又怎会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呢?或许就像那个流传于世的美丽传说,白娘子出生在青城山,修道于峨眉山,来到西湖,而这次,缘由换成了“亚运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杨芊娜    编辑:金璟霞    
杭州亚运 来啊!来啦!解放思想无止境 柳暗花明又一村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