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中国应该培育自己的品牌文学奖项

就在全世界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同时,11月9-11日,上海还举办了另一场重要活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海童书展创办于2013年,是目前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0-16岁儿童图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展会,今年是第六届,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展商,其中海外展商194家,国家及地区展团11个。海外展商的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笔者在梳理了上海童书展的相关新闻后发现了几个亮点,一是版权交易活跃,版权输出方面成果尤为丰硕。比如英文版教材《真正的上海数学》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国民教育体系,《三毛流浪记》有了意大利语版,《小熊包子》被翻译成韩语和阿拉伯语等等。二是与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童书展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全面合作,提升了上海童书展的专业性;三是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和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揭晓,双奖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上面所说的第三点,笔者认为非常重要。做过图书版权交易的人都知道,当出版社考虑引进某种图书的时候,除了题材之外,还会关注这样一些信息:这本书在出版国的销量如何?作者是否知名?媒体评价如何?它被翻译到了多少个国家?它得过什么奖?——尤其是这最后一点,有没有得过奖,尤其是有没有得过高质量的国际文学大奖,是出版社判断一本书文学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重要指标。

要扩大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打造高质量的国际文学奖很重要。在这一点上,瑞典是一个典范。瑞典的诺贝尔文学奖,从一开始就具有很高的国际视野。它于1901年开始颁发,关注的是全世界范围的所有高质量作家,直到1909年才首次有瑞典本国作家(拉格洛夫)获奖。近120年间,获奖的瑞典作家只有7位。和诺贝尔奖一样,瑞典还有一个著名的儿童及青少年文学奖,叫“林格伦纪念奖”,是为纪念《长袜子皮皮》的作者阿斯特丽德·林格伦而设立的。“林格伦纪念奖”每年颁发,奖金高达500万瑞典克朗(约合380万人民币),是全世界奖金最高的儿童及青少年文学奖。除2014年以外,历届“林格伦纪念奖”的得主也都是外国人。

诺贝尔文学奖和“林格伦纪念奖”大大提升了瑞典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相比之下,我国也应该大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学奖项。比如上海童书展上揭晓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我国儿童文学宗师陈伯吹的名字命名,创立于1981年,是我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的文学奖项之一。它原名为陈伯吹儿童文学奖,2014年改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多了“国际”二字,获奖范围也扩展到外国作品,大大提升了陈伯吹奖的规格。

“林格伦纪念奖”首次颁奖是在2003年,历经短短15年时间,已经成为具有极高国际影响力的儿童文学大奖。如今我国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都日趋强盛,只要拥有开放的眼光,关注全世界范围最高品质的作家和作品,假以数年培育,我们也完全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奖项。这对于扩大我国的文化影响力将产生重要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像上海童书展这样的展会,将成长为跟博洛尼亚童书展、法兰克福书展齐名的世界顶级品牌;像陈伯吹奖这样的中国文学奖,会在世界儿童文坛上拥有重要地位,成为全球出版商评判儿童文学作品质量的重要标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金璟霞    
看剧发“弹幕”也要讲公德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嫒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