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该给低速电动车“踩刹车”了

不少人都在大街上见过这样的车:三轮或四轮、双排座、有方向盘,外面搭着帘子,说是自行车,可开得又很快;说是机动车,但是又不用上牌照。这种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也叫“低速电动车”。它们在城市道路上如入无人之境,不仅给城市交通添堵,还危害交通安全。

有统计显示,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低速电动车的弊端早已是人所共知,但对其的管理却迟迟没有形成合力。如今,北京开了一个好头。修订后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规明确规定,“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按照国家和本市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北京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机动车范畴进行管理,之后无牌无照者将受到查处。

可能有人要说,“老年代步车”保障了老年人的出行权益,不应该禁止。这实际上是个伪命题。老年人的出行权益当然要保障,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公民可以申请驾驶证。老年人如果想开车出门,完全可以先考驾照然后驾驶机动车出行。如果老年人不愿意考驾照,或者年龄超过70周岁无法考取驾照,那么,在这样的情形下驾驶机动车就是违法行为。法律不能也不应该“保障”违法的“权益”。再者,没有驾照或无法考取驾照的老年人,如果强行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不仅容易对行人造成危害,就连自身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严管“老年代步车”,也是对老年人的关怀。

低速电动车野蛮生长、频频闯祸,本质上属于养痈遗患。值得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在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方面达成了共识。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下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将于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规范,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超过上述标准则为机动车。划定标准、厘清边界,为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确立了法律依据。

严管低速电动车,其实不难,核心原则就一个:车要牌照、人要驾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年龄、产业发展等原因就网开一面。面对横冲直撞的低速电动车,是该“踩刹车”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举报醉驾,何须理由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嫒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