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涂建敏>
真诚是检验好声音的第一标准

2012-08-08 09:51    杭州网

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一档名为“中国好声音”的歌唱类选秀节目正在坊间热议,而且出乎意料地收获了业界、民间乃至主管官员的一致好评。据说,在网络上,不知“中国好声音”者,甚至要被笑作“out”了。

要问“中国好声音”是如何赢得人心的,依我看,真诚可视作它重要的标签。唯真诚才具穿越人心的力量,靠真诚,才能在观众中引起共鸣。

在这档节目里,所谓的“毒舌”不见了,“宁坐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般的骇人言论没有了,甚至连必要的主持人串场都几乎省去了,换在过去,要么是喋喋不休的饶舌,要么就是对选手高高在上的厉声呵斥。取而代之的,只有评委老师与选手之间的真诚互动。而评委则是背对着学员的,这就是所谓的“盲听”,在这里,一切化繁就简,以好声音为标准,而且,无论选手最终表现如何,赢得的,都只是善意的拥抱与温馨的鼓励。这一切,都传递出一种真诚而感人的力量。

由“超女”开始,中国电视选秀类栏目经历了快速成长与裂变。透过这扇窗口,让人欣喜地看到草根阶层平民梦想具备了更多实现的可能。在这个舞台上,一切原本是公平的,公开的,也是公正的,只要你有好声音,只要你具备不凡的实力和超越他人的付出与努力。

可是,话又说回来,这些年来,选秀类节目又总是让人爱恨交加,争议不断,原因就在于,一些选秀电视节目过于低估受众智商,受一己商业利益驱动,忽视社会责任,拿廉价的卑微来换取眼泪的施舍,靠哗众取宠“露点”、“审丑”博出位,甚至于靠暗箱、靠黑金来操纵选秀结果,以至于选美变选丑、收视率造假的新闻不断爆出,暗箱说、内幕说等等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按理说,这本不是娱乐类节目应该承受之重。只不过,市场经济下的社会生活,常常表现为内在的经济关联。作为文化产业中的电视娱乐栏目,自当不能例外。在追求正当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如何实现更多的社会担当,对于具备独特传播功能的电视传媒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对娱乐文化的选择,在一定层面上代表着当下的一种价值取向。仅从“中国好声音”来看,中国其实并不缺乏好的声音。平民百姓中,更是蕴藏着难能可贵的梦想。诸如此类,或可归入一个社会成长的力量。社会进步当然不取决于娱乐类节目,于娱乐类节目中,却可以看出一个时期内的公众观感。很多时候,公众渴望的,或许只是一个更为公正公平的人才竞争与成长机制。什么时候,这个舞台彻底干净了,澄明了,也就说明,这个产业,乃至于一个产业牵动着的社会群体安静了,公民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这个愿望,当然也不仅仅局限于选秀而言。

梦想的滋生与成长总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一次,“中国好声音”自然也不例外。几天来,仍有关于选手身份造假的质疑传出。有质疑不可怕,关键是有勇于面对质疑的底气与勇气——至少说明评选机制中或有改进余地。好在节目诞生一月未足,尚属襁褓中的婴儿。且让我们多一分宽容心,并且真诚地为之道一声,加油,中国好声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赵恬宁    
推行“医保”新政,公平为先“知耻而后勇”还是难能可贵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人民网评:48项典型经验做法被表扬,释放啥信号?
人民财评:持续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人民网评:让社会资本激活生态保护的一池春水
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人民时评)
人民财评:别给黑芝麻丸交“智商税”
人民来论:高价种植牙不该成为“啃不动的硬骨头”
人民财评:对词典类APP的差错不能掉以轻心
共同呵护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评论员观察)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艺起评:文艺作品不应建立在随意践踏动物生命之上
人民来论:传统文化要入课堂,更要入心
艺起评:让人笑哭的喜剧大赛到底好在哪?
人民体谈:冬奥科技之光开启绿色“冰雪之约”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