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人民来论:传统文化要入课堂,更要入心
2021-11-30 19:25:00
杭州网 时评

“篆刻时一定要用心对待每一个步骤,磨石、设计、临摹、印稿、刻石,每一步都要认真仔细!”在武汉某学校的“非遗”课堂上,篆刻选修课老师的讲授,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可以说,近几年,篆刻、京剧、剪纸、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以及皮影戏、太极拳、中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地走入学生们的课堂。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图腾,更是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传承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更能使处于社会与经济快速发展中的人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应该向何处去。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一些年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一知半解。这也提醒我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巩固中华文化基因,要科学地、润物细无声地实施。

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完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相关标准要求,对于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部首次对中小学课程教材如何有效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的顶层设计。

大方针已然确立,实施中面临的问题仍待破解。当前,各地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常存在形式灌输多、内涵把握少的情况,以机械记忆为主,没有充分展现文化蕴含的思想与艺术价值。有的学校虽然开展了相关比赛或表演,但更多停留在浅层,存在“有活动无教育”现象,生搬硬套,被动模仿多,思考启迪不足,教育效果有限。

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增强师资力量的培养,老师要具备相应的文化修养,而不是照本宣科,才能为学生作表率,更好实现言传身教。另一方面,要科学地、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授,以日积月累的方式积淀,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们学习、传承乃至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乐园。让我们的下一代拥有良好的文化基因,社会各界都应为此努力。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将会避免传统文化“断档”。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在青年人的心灵里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是文化赓续的必须,是人才培养的必然,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要素。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暖山    编辑:沈雁容    
艺起评:让人笑哭的喜剧大赛到底好在哪?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