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大桥东最后的老水泥厂 留住工业时代的印记
2016-05-26 09:02    杭州网

进退 :水泥厂“让道”城市的建设 厂房作为工业遗存被保留

“水泥是高能耗产品,城市之中水泥厂的落寞也是不可避免的。”

吴才钢说,“近几年,老水泥厂确实对城市有污染,对周边的环境破坏大,况且水泥产品过剩,也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新生人在灰尘中生活了这么久,也该解放了。”

况且水泥厂所处的之江大桥东桥头区域是高新区(滨江)的西大门,也是滨江沿江最后一块整体开发的"处女地",担负着杭州城市新地标的历史使命。征迁已成定局。2015年10月,浙江省水泥厂关停。为城市的建设“让道”。

“拆掉一圈,水泥厂核心区块还有70多亩,储存罐错落有致,很多剧组选址来这边拍电影。现在很难再找到像这样七八十年代的老厂房了。”吴才钢说。

“彻底拆了太可惜!区里和街道决定将水泥厂作为工业遗存被保留起来。

据介绍,将会保留水泥厂建筑群的质朴感官和极具层次的建筑分布形态。作为城镇渐进发展的现实缩影,将用其后工业时代的粗糙印记,向世人展现其野性和粗犷之美。也将会作为智慧新天地的一部分,实现了从工业遗产到创意园区的华丽转身。

已经荒废了的偌大窑炉一片沉寂,窑头的飞灰似乎还留有当年的余温。它的繁盛和落寞,在浦沿人的心目中烙下深刻而骄傲的印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珍洁    编辑:王帆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