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在“老水管”爆裂前面
2016-05-20 10:00    杭州网

    5月18日下午1时40分,西溪路古墩路口附近一根地下水管突然爆裂,造成青春宝和老鹅堡附近工厂、小区停水。

    水管爆裂,受影响的绝对不止企业的生产与居民的生活。今年1月,凤起路与岳家湾路附近水管爆裂,岳家湾小区地下停车库被淹,财产损失巨大;去年11月,京惠花园北侧自来水管爆裂,运河边游步道损毁;去年4月21日凌晨,秋涛北路昙花庵路口水管爆裂,近百平方米地面塌陷。

    针对凤起路岳家湾路水管爆裂,犹记当时有媒体评论道:抢修迅速、理赔及时,应该点“赞”;但爆裂成了家常便饭,必须“差评”;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自来水管网的巡查力度,严格管理,谨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本次事故,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水管老旧,材质差”,再加上“交通流量大让水管饱受压力”。至于为何没有及时更新改造,原因则是水管更新换代要结合杭州市政建设,不仅要考虑到交通的影响,还要看地下是否有合适的管位。必须承认,以上这些困难都是客观存在,但问题是:面对这些客观困难,难道就只能“坐等”杭州现存的100多公里老旧水管不定时爆裂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责任单位至少有两件事可做,一,对老旧水管加强巡查,及时发现爆裂隐患;二,在水管的更新改造上要更有主动性,须知保证水管安全进而保障生产、生活、交通与财产生命的安全,才是市政建设的大局。

    地下管网安全不单单是哪一家企业或哪一个部门的事。4月间文二路学院路口发生塌陷,祸首竟然也是一段废弃的雨水管,雨水管发生渗漏导致泥土流失。可见不仅爆裂可怕,渗漏同样可怕。

    为防止道路塌陷,市城管部门近日请出了一样神器:探地雷达。探地深度可达6米,大到空洞,小到土质疏松,都可以探测出来。应该说是这一项值得期待的新技术,有助于我们防患于未然,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但防患于未然更好的神器,不是高科技,而是我们每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好好地把100多公里老旧水管查一查。距离G20峰会还有100来天,我们必须以临渊履薄的态度,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不留任何死角、不出任何纰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