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呼吁中国企业发扬工匠精神
2016-03-07 11:35    杭州网

昨天,在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发言,就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转移、鼓励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关于去产能的问题,宗庆后说,娃哈哈目前还没有去产能的要求,因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去年全国产量是1.7亿万吨,相当于每个中国老百姓喝了100多公斤的饮料,但这跟发达国家比还有一半的差距。他认为,关键是适应消费者从解渴的需求到如何喝得更健康。

对于钢材、水泥、玻璃等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宗庆后说,这是因为前几年房地产好,规模扩得太大。现在淘汰产能,他不建议盲目关闭企业,会出现员工安置、就业等问题。

他建议,要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出去。他自己最近去了非洲两个国家考察,那里是很好的发展市场,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缺,钢材、水泥是他们急需的,比如安哥拉早年从中国进口水泥要300美元/吨,国内可以把产能转移过去,把资源换回来。

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谈到这点,宗庆后认为放开市场准入可以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进口石油、天然气,民营企业自主权较大,可以在国际低油价时多买入,让油价降下来。

宗庆后说,民营企业家已经过了为生存而奋斗的时代,他们希望能履行社会责任,受人尊重。但现在有时候他们成了弱势群体,有时干脆关门不干了,带着钱去了国外。这时候更需要政府给民营企业多一些关心,比如降低企业税费,“政府官员稍微给企业家鼓励几句话,他就给你拼命干了”。

有媒体问,中国的企业甚至造不出一颗圆珠笔芯的珠子。他说,其实中国企业很多东西都能制造,只是需要转变观念,以前觉得越便宜越好卖,所以才会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不愿做精致。他呼吁应该发扬工匠精神,质量立国,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

同时,他也建议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该帮助全社会共同富裕起来。给员工增加收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多扶贫,多做善事,企业家的财富就会受到社会的尊重,避免“仇富”现象。

宗庆后向来关心年轻人的生活。他说,80、90后这代人很能干,敢想、敢说、敢做、敢超越,视野也开阔,随着老一代退休,关键要靠年轻人。“但一套房却把他们压死了,有的人一辈子买不起一套房。”

他建议,全社会应该多关心年轻人,让他们安居乐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更有希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宇挺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