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建议案 紧抓G20历史机遇 打造“最文明”杭州
2016-02-04 10:27    杭州网

2015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从那一刻起,G20峰会开启了“杭州时间”,世界开始瞩目中国、期待杭州。

历史机遇不容错过。杭州要紧紧抓住G20峰会的契机,举全市之力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在抓好硬件建设同时,更要重视软件特别是城市文明的提升,打造中国“最文明”城市,把杭州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一、打造“最文明”杭州的意义

杭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700多年前,马可·波罗一句惊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激发了欧洲人民对东方文化的向往。今天,杭州再一次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人民面前,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天城的光芒将再一次闪耀在世界的东方。G20峰会为杭州走向世界,也为世界了解中国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机缘。

杭州决不会辜负人们的期盼,一定会办出一个别样精彩的G20峰会。这个别样的精彩,既是杭州别样的湖光山色、独特的人文历史,更是杭州人民和善文明的精神风貌。“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以“最美”现象领跑中国的杭州人民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城市。美好的环境、文明的生活是杭州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杭州人民的追求。我们一定要抓住G20峰会的历史机遇,打造“最文明”杭州,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杭州的风采,把杭州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二、以“四项行为”为突破口,打造“最文明”杭州

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杭州公交车带动社会车辆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更得到了人们的广泛点赞,被称为“中国的第一文明”。“最文明”就是要扩展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效应,把杭州城市文明的特色集中反映出来,把人人可为、事事可为、处处可为的文明行为集中展现出来,把杭州人民文明向善的追求集中体现出来。同时,“最文明”也就是要针对城市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特别是一些社会公认最不文明的顽疾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使最不文明成为“最文明”。

城市作为人们聚焦的地方。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有序排队直观地反映着城市的秩序;不乱扔垃圾几乎等同于城市的卫生环境;礼貌待人使客人直接感受到杭州的友善。我们建议,以文明出行、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这四项行为为突破口,打造“最文明”杭州,迎接G20峰会,并可持续地带动、提升杭州的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出行:重点就是要在交通行为中坚持守法、提倡礼让。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机动车乱鸣号、乱抢道等不守法、不文明现象,做到不开斗气车,不当“路怒族”;有效治理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违规使用远光灯等问题;全面拓展和提升斑马线文明礼让,行人不乱穿马路。

有序排队:重点就是要在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秩序,不争抢,不围观,不起哄,在公交站点、地铁站、商场、医院、银行营业点、窗口服务厅、车站、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自觉排队,在上下自动扶梯时靠右站立,不影响公共秩序。

不乱扔垃圾:重点就是要爱护环境,保持公共场所清洁卫生,做到在各个场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

礼貌待人:重点就是要尊重他人,态度友善,注意使用礼貌用语,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学会控制手机音响和通话声音,热情帮助别人。

三、打造“最文明”杭州的对策建议

打造“最文明”杭州,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从迎接G20峰会的要求做好这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影响长远。因此,做好这一工作必须政府牵头、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民动员,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找准突破点,形成合力,以最大的热情、最明确的决心,最强力的措施,最广泛的行动,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落实,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最明显的效果,使杭州在这“四项行为”方面有崭新的面貌,文明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1、广泛宣传,深入教育,注重民意,形成打造“最文明”共识

全市各单位都要把以“四项行为”为突破口,打造“最文明”杭州作为迎接G20峰会的重要内容,结合做好迎接G20峰会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广泛的思想动员,加大集中宣传力度,把打造“最文明”杭州作为为国争光的崇高政治责任感和为民谋利的结合点,把“四项行为”作为每个杭州市民迎接G20峰会的具体行动。要充分发挥媒体和各种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进行“最文明”的宣传教育。在正面告知人们应该怎么做的基础上,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也要通过有效形式,了解市民群众对杭州,特别是本单位、本社区在“四项行为”方面要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增强打造“最文明”杭州的民意基础,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2、明确责任,硬化管理,强化考核,形成打造“最文明”合力

要由政府牵头,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制定明确的责任清单,提出必须完成的任务。公安交通部门要在文明出行方面负起责任,加大执法力度,解决重点问题,促使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城市管理部门和社区、物业公司要在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方面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大督查频次,提高城市的光鲜度。公交、地铁、银行、商场、医院等窗口服务单位要根据各自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引导劝导人们自觉有序排队,保持良好秩序。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和媒体要通过课堂、讲座和公益广告、论坛等途径,向学生和群众普及现代文明礼貌常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促进文明礼貌蔚然成风。各公益社团要组织志愿者活动,广泛参加到打造“最文明”杭州的活动中去。

在明确有关部门责任的同时,要根据打造“最文明”杭州人人有责的要求,对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社会组织提出要求,除积极配合做好上述有关工作外,要对本单位和辖区的人员进行教育,开展签约承诺活动,建立违约抄告公示制度,并把相关要求和完成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做到责任分明、结果清楚,有奖有罚。

3、优化设施,智慧管理,完善服务,形成打造“最文明”景象

要完善标牌标识性设施,各种交通指示标志清晰明确,不但要在必要的地方设立简洁醒目的禁止性提示,还要设立明确、温馨的劝导性提示;要完善禁止各种阻止性设施和各种阻断设置,隔离护栏设置合理,牢固完整;要完善方便服务性设施,交通繁忙路口建设人行天桥,增设服务窗口避免人群堆积,街边垃圾桶设置注重方便快捷;采用先进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完善和升级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平台,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四项行为”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4、注重长效,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打造“最文明”品质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布局后G20时代的杭州文明素质提升,全面总结提升“四项行为”宝贵成果和成功经验,各种管理、宣传、教育措施做到“常态化”;各种引导性、指示性、禁止性标牌标识,各种交通隔离、交通辅助、秩序维护和环境保护设施力求“永久化”;各种信息化管理技术创新保持“进行时”。让“最文明”的G20峰会品质成为“最保鲜”的杭州品质,努力使G20峰会成为杭州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建设“最美杭州”和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冲锋令、里程碑和加油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