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迎来代表团单日入境最高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1 15:42   

随着亚运会开幕式临近,9月21日,杭州亚运会迎来代表团单日入境最高峰,将有35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3200余名涉亚人员抵达杭州机场,开启他们的亚运之旅。

上午8时,泰国体育代表团284人乘坐CA734航班经4小时飞行后落地杭州机场,一下飞机,志愿者就送上温暖的泰语问候。经卫生检疫、边防检查后,代表团顺利提取完行李,在志愿者引领下来到地面转运上车点,坐上直达班车,前往亚运村。

根据抵离管理系统,作为亚运会官方出入境口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累计保障涉亚进港航班488架次,运送各国家地区运动员、奥委会成员、技术官员、媒体、转播商等赛事人员5890余名。当日,杭州机场预计将迎来涉亚航班175架次,尤其在高峰时段,一小时内将保障进港航班18架次,近900名涉亚人员。

如何做好高峰时段入境人员物资的保障?赛事总指挥部抵离指挥中心通过抵离管理系统和赛事人员行程信息分析系统,提前收集当日入境航班、人员及物资信息特点,依托可视化图表实现数据全面展示,分析人员动线流向,灵活调配服务力量来应对高峰挑战。在集中入境的高峰时段,将原有4条“亚运会专用通道”增加到6至8条,安排了120余名外语志愿者同时在岗,提升短时集中抵离的服务保障能力。

“早在一周前,我们就通过系统预测到开幕式前的20、21、22号这三天将迎来入境客流高峰。为此,抵离指挥中心联合机场、海关、边检等各家单位,分析到达流线上可能存在的堵点,增加通道、人员,确保亚运会人员顺来顺走。”赛事总指挥部抵离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李俊说道。 

数字科技,更是为抵离服务工作注入“新动能”。如抵离管理系统和赛事人员行程信息分析系统,依托数据共享等手段,提前收集客户群信息,实现抵离数据的动态跟踪和实时分析。机场海关在入境检疫区域,通过将旅客健康申报核验、手提行李机检等多个环节融为一体,实现一站式监管。边检站提前预测通关流量趋势,组建亚运应急增援队,做好大流量应对,创新实现身份注册卡电子化查验,方便未携带人员快速通关。

同时,针对大型赛事行李保障难点,抵离指挥中心协调机场加强行李装卸保障力量,提醒参赛代表团在前方站张贴亚运专用行李标签,缩短行李到达时间。运动员携带的各类运动器械中,比如船桨、皮划艇等超规大件行李,长度达3米以上,正常托运流程无法满足入境条件。为此,杭州机场创新设计8辆带护栏的特殊行李推车,一次可运载大件行李8-10件,装载能力较机场原有行李手推车提升近3倍,实现物资的高效快速保障。

“一个涉亚进港商业航班的超规行李通常在30件至40件左右,而涉亚包机的超规行李往往突破100件,用传统的行李推车运输效率很低,并且容易滑落。针对这种多批次、多件数的超规行李保障需求,我们研制了这款特殊行李推车。”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地勤公司行李部经理胡帅说道。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施东杰 记者 薛丁菲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