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杭州“三小店”整治
2016-10-24 15:57    杭州网

    炎炎夏日,夜晚时分约上三五好友,找个路边摊,烧烤,麻小,扎啤,怎一个“爽”字了得?然而今年夏天,这些路边摊因为“三小店”整治,统统消失了,不免让一些“资深吃货”大呼扫兴。然而,在扫兴之余,也不妨多一分思考:喜欢的就一定是好的吗?

    随着这些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关心养生,关心食品安全。所谓的“三小店”就是指小餐饮业、小食品、小加工坊。这些食品的特点就是好吃、过瘾,然而却大多卫生不达标。这点其实大家都知道,但面对诱惑往往管不住嘴。这次整治,虽然让不少人解不了馋,感觉很“痛苦”,但从长远来说,则是保障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让老百姓可以更安心放心地饮食,另一方面来说也规范了市场秩序,让食品行业得以更加规范有序地发展。

    杭州的餐饮业十分发达,杭州远近闻名的“望江门小龙虾”一条街,这次也得到了很好的整治,局促脏乱的店面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政府出资重新装修了整条街的店面,变成了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与附近的胡雪岩故居、鼓楼、河坊街融为一体,不仅整顿了小餐饮,还美化了市容市貌。整顿小餐饮也让杭州市人民享受到了绿色放心的饮食,以往大街小巷流动的摊位都得到整顿,许多小型的餐饮业例如早餐店、夜宵店、大排档等等都焕然一新,政府帮助小餐饮行业重新修建了房屋,让整个食品加工的过程更加透明化健康化。

    “三小店”的整治是市容建设的一部分,也是规范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一环。小餐饮业、食品业、加工坊由于其规模小很多方面不如大型的餐饮行业规范,屡次曝光的卫生问题例如地沟油、细菌超标等问题都在影响着该行业的发展。“三小店”一定程度上便利于杭州市民的生活,另一方面诸多问题也影响着购买者的身体健康。现在正值杭州一年中最炎热的酷暑,高温会更加暴露出这些小店种种不规范的问题,因此整治可以说是必要而且及时的。政府大力的整治效果显著,解决了老百姓放心的问题,对于整顿一新的“三小店”更增添了一份信任,对其今后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杭州市的餐饮行业也将因为规范整治变得更加健康有序。

    如今纵观杭州的大街小巷,许多曾经的“三小店”都焕发新颜,崭新的招牌、整洁的店面、还有严格执行的规范标准,种种变化让杭州市变得更加美丽,也让杭州人民的生活变得更为便利。杭州市曾经的“苍蝇小铺”摇身一变成为了城市建设中画龙点睛的一笔,与江南风韵的特色建筑融为一体,传递着老底子的杭州风味,让杭州实现现代都市的同时也能浸润着杭州人闲淡生活气息。三小店的整治处处体现出政府以人为本的思想,对杭州的意义重大,并且将继续影响着杭州人民以后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林祯昊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