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在杭州都有一首诗
2016-10-24 11:33    杭州网

    千年以降,杭州因诗而名。

    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春来江水绿如蓝”到“水光潋滟晴方好”;从张岱到戴望舒,从“西湖梦寻”到“江南雨巷”;杭州从来都是一座诗歌之城。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在这座城市的风景名胜,都曾经诞生过许多经典诗篇。

    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湖,诗篇是其最好的广告语。很多与西湖紧密相连的历代名人留给了我们最鲜活生动的文化记忆,西湖也因为有了诗歌的垂青而更添魅力。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出任杭州知府时,常常陶醉于西湖的无限风光,写下了许多与西湖有关的诗篇。他将“西湖”比喻成“西子”,巧妙地描绘出西湖晴姿雨态的神韵,这就是《饮湖上初晴后雨》。此外,南宋诗人杨万里所写《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宋初词人潘阆所写《酒泉子•长忆观潮》、民国李叔同所写《送别》——所有这些诗篇均可在今天的杭州找到与之具体对应的地方,值得让我们为这座美好的城市一唱三叹。

    苏东坡看过的山水我们今天亦在观看,戴望舒走过的雨巷我们今天仍在穿行,那些山水与街巷激发的诗情需要我们今天重新书写。在杭州这座最具中国经典意象的城市,今天仍然需要一首诗,把经典中国嵌入我们的记忆。

    写一首诗或读一首诗,本身就是讲好杭州故事乃至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弘扬诗歌文化,推进书香杭州建设,传导文化正能量,首届杭州西湖诗会暨第六届杭州学习节在端午节那天揭幕,其后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为杭州征集新的诗篇。

    所以,在杭州早已家喻户晓的著名主持人阿六头安峰为西湖十景重新写下了这样一组诗。我们读诗特别请了杭州之声名主播雷鸣用声音重新演绎这组诗,想让大家能跟着安峰的眼睛去发现一个你前所未见的西湖。

    昨天下午,我在杭州英文旅游书《杭州一瞥》的发布会现场特地说:“每个人在杭州都有一首诗。”那么,来吧,与白居易、苏东坡、戴望舒、李叔同在一起,为杭州这座诗意之城再写一首诗。

    千年等一回,最忆是杭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海龙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