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G20峰会,将给杭州带来什么?媒体来杭找答案
2016-05-27 06:42    杭州网

G20峰会倒计时100天,杭州准备好了吗?

办好G20峰会,将给杭州带来什么?

中央媒体、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 200多名记者来杭找答案

倒计时进入100天,作为东道主的我们,能不能交上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5月24日,由中宣部新闻局、国务院侨办宣传司相关负责人带队,中央和兄弟省市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200多名记者组成的中外媒体采访团来杭集中采访报道。

这是近四个月以来,央媒第三次聚焦杭州。

第一次是在2月中旬,年味还未散去,7家央媒来到浙江,走进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解开浙江经济转型的密匙;

一个月后,9家央媒32位记者再次把镜头对准杭州,3天时间走访十家企业,探寻杭州经济逆市上扬的秘诀;

这一次,采访阵容更是强大,除了央媒、各省市知名媒体,还有海内外多家华文媒体。

他们用整整四天时间,看工程、进社区,找市民聊天、寻访一线建设者,采访了杭州市委书记、市长。

大家想知道,在全国这么多城市中,G20峰会,为什么选择了杭州?杭州,准备好了吗?

杭州为G20峰会提供了什么保障?

杭州是个不偏科的城市。历史,比不过西安;风景,超不过桂林;经济,赶不上上海……若论单科成绩,拔得头筹的并不多。可细究起来,却也门门不差,谁也不拖后腿,加在一起总分很高。

经济健康向上:在这次中外媒体见面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给大家报了一组2015年的经济数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迈入“万亿元GDP”城市,增速达10.2%,高于全国、全省3.3和2.2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8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社会稳定和谐:为了办好G20峰会,杭州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生产安全整治、公共安全整治等十个专项行动,组建了数十万人的群众巡防队伍。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袖章”、“武林大妈”,几个志愿者负责一个“小网格”,网格的小平安汇聚成全市大平安。

生态优美宜居:为了加大人居环境治理,杭州频频打出“组合拳”,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等活动;主城区在全国率先成为无燃煤电厂、无钢铁生产企业、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

G20能为杭州带来什么?

G20峰会之于杭州市民,是“家里的大喜事”。可换个角度想想,这也是杭州的大机会。

世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杭州:杭州要走向世界、塑造国际形象,“借力”是一招棋。G20峰会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政治、经济对话平台,成功举办这样一场盛会,将极大提升杭州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美誉度、知名度。

而且承办G20峰会的经验,还为杭州主攻“国际高端会议目的地”,提供了很多实用的经验。

这是借势借力改善民生的机会:办好G20,不仅是中央赋予杭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借势借力改善民生的良机。

杭州把峰会筹备和改善城市统一起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共提出605项6大类城市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城市门户综合整治项目、高架两侧环境整治、城市道路平整项目等。

等到6月底,所有工程基本完工,市民将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全国媒体采访团最关心的问题 市长张鸿铭这么答

新京报:在G20峰会筹备中,杭州是如何做到节俭办展的?

张鸿铭:G20峰会筹备以及2022年亚运会筹备,我们都确立了节俭办展原则,借助现有场馆加快改造提升工作,注重环境整治过程中的资源再利用,真正把“经济、实用、美观”等要求深化到各项工作中。

整个G20筹备,没有新建一个场馆,只对原有场馆进行必要的、经济的、美观的提升和改造;缺少的场馆及场地,能租则租;新建的道路,也全部是按照原有城市规划,加快推进。

新京报:北京有“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听说杭州有“武林大妈”,这些社区居民是如何参与到G20峰会工作中的?

张鸿铭:杭州的“武林大妈”对城市有种天然的热爱,杭州办G20峰会,她们把这当成自家办喜事一样来出力,不仅投身到服务保障G20中,还在排查化解邻里纠纷、社会管理、文明出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像垃圾分类,很多居民对分类投放不是很清楚,这些大妈走家串户,教会居民。

我们非常感谢她们。

中央电视台:举办G20峰会这样一次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会议,对杭州有什么意义?

张鸿铭:G20峰会是党和国家交给杭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办这样一场盛会,对杭州来说千载难逢、百年一遇,是历史性的机遇。

以前大家说杭州,都说在上海的边上,知道中国有个西湖,但不知道在杭州!相信通过G20峰会的举办,将给杭州带来全新的世界印象。

首先是极大提高杭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听说现在Facebook上已经盛传很多杭州旅游的信息,在国内杭州也成为排名最高的三个城市之一。

其次杭州的国际化水平将大大提高,包括城市形态、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城市经济等。相信通过G20峰会的举办,将大大提升杭州经济竞争力,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将吸引更多高端会议落户杭州,吸引高端人才以及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到杭州来。

再次是市民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杭州是“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有斑马线让行,有公交地铁排队上车。这次以举办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开展多项文明礼仪活动,市民参与度非常高,相信肯定能极大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最后,举办G20峰会,也为杭州干部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极大拓宽领导干部国际视野,提高干事创业的水平能力。


G20峰会大事记

2014年11月15日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成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

2015年11月16日

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上宣布,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2015年12月1日

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当天上午,浙江省举行G20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2015年12月10日

各大媒体同步开通五路热线电话,邀请市民建言献策。

2015年年底

杭州推出605项6大类城市改造提升工程,借助G20重大历史机遇,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让杭州变得更美好。

2016年4月15日

G20杭州峰会在外交部举行首次吹风会,杭州市相关领导现场介绍了会议场地、宾馆住宿、交通出行等保障情况。

2016年5月27日

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举行“决战100天 全力保峰会”誓师大会。

2016年9月4日至5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将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