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文化杭州
2016-04-18 10:17    杭州网

    生活里本来就有诗与远方。在杭州,诗生活向来是丰富而活跃的。这个春天的星期六,西湖边宝石山上,保俶塔前的纯真年代书吧,诗歌洋溢,能量满格。书吧联手《江南诗》杂志、杭州市邮政局,主办“郑愁予诗韵江南品读会暨诗歌明信片首发式”。整个下午,这个著名的“杭州文化客厅”人满为喜。那么多人追随诗歌,追随这位来自台湾的八旬诗人,想不到吧!

    “我打江南走过……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一首短短的《错误》,如达达的马蹄穿越60多年的时空,清脆地敲击着宝石山的石阶。郑愁予的10首经典小诗,印在明信片上,配以在杭著名山水画家尹舒拉的10幅山水画作,辅以“美丽杭州”邮资图,让人爱不释手。这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华语现代诗明信片。

    李渔说,“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文化就是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停下来,读一首诗,品一幅画,看一本书,让心灵轻飏放飞,让灵魂滋养温润。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杭州不仅各种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而且不少实体书店赶趟儿开张。

    上海颜值最高的老牌书店“钟书阁”,将在杭州滨江区开出分店,4月23日试营业。掌门人金浩说,他的目标是“开出一家和西湖一样美的书店”;“杭州本身就是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相信把走出上海的第一家分店放在杭州,会是好的开始”。此外还有“猫的天空之城”,将在鼓楼边上开出南宋御街店;万寿亭街的凡人咖啡馆,将开一家“两本书店”,主打的主题是著名作家木心;在教工路欧美中心,建投书店杭州分店将在这里开张,走的是卖书、咖啡、文创加金融的模式……

    一座有文化的城市,没有实体书店那怎么行?杭州的晓风书屋一直坚守坚持。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京杭大运河杭州拱宸桥段时,应晓风书屋老板朱珏芳之邀,特意进到晓风书屋运河店逛逛,他不仅说“纸质图书永远都是有市场”、“传统图书、纸质图书必须好好传承发扬”,还说“杭州是读书人聚集的地方”。

    有时我们不免感慨:过去是“博览群书”,现在是“博览群圈”,微信朋友圈成了主要的“阅读阵地”。有识之士看得明白:人类文化和文明,仅仅如此“进化”那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传统也需要创意创新,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铁杆粉丝和坚实拥趸。郑愁予诗歌明信片,其实就是一种创新的文创作品,创意源自纯真年代书吧女主人朱锦绣与杭州邮政函件局局长叶冬梅。两位创意女主想着,在G20峰会来临前,应该有更多的方式向世人传播杭州的美,而用这样“诗画江南”的方式,恰好可以拨动人们的心弦。

    这就是春天,就是江南,这是春天里的杭州,是文化中的江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