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马上就评
如何看迟到的司法正义?

2014-12-15 15:26    杭州网

    今天,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无罪判决,18年前的冤案得以平反。另据法制晚报消息,内蒙古公安厅已组成调查组,依法调查内蒙“呼格吉勒图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员。如何看冤案的平反和迟到的司法正义?

    对此,我们连线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刘鹤,刘鹤你好。

    内蒙这个冤案,从产生的草菅人命到突破了种种的人为阻碍得以平反,让人们看到了我国司法正义的阳光。冤案终究得以昭雪,虽然迟到了18年,虽然当事人18年前就已命归黄泉,但是,迟到的司法公正终究是公正。近年来,多起错案得以改正,我们姑且缓论为什么当年会制造出错案假案,仅以现在不断有冤案得以昭雪而论,我认为,这是中国司法的进步,一个个错案假案得以改正,是我国司法制度不断迈向公平正义与成熟的一个个阶梯,是依法治国的真实体现。直面错误,有勇气改正,这是内心强大的表现,平反冤假错案同样是我国司法公正内在强大和自信的表现,冤案的改正与追责,是预防新的冤假错案产生的最佳警示。

    司法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出现“差之毫厘而失之千里”的现象。司法的核心是公平正义,而最重要的,是司法人员具有对“法”的神圣的敬畏。否则,即使再公正的法律,也只会落得个徒有其名。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鹤    编辑:李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