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赏花经济”需要更多“花样翻新”
2024-04-08 13:00:00
杭州网 时评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赏花经济”一派生机勃勃。清明假期3天,全国国内游出游人数1.19亿人次,出游花费539.5亿元;杭州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94.01万人次,杭州的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超200%,杭州位居全国出行目的地榜单第三位、全国周边游目的地榜单第一位。

“赏花经济”作为一种现象,并非新鲜事。“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这首脍炙人口的绝句,描述的正是南宋时期杭州人在清明时节踏青赏花的盛景。在旧时代,“赏花经济”可以带动百工兴旺,实现财富从富人到穷人的转移,如乾隆所说“富商大贾出有余而补不足,而技艺者流藉以谋食,所益良多”;在新时代,“赏花经济”则可以在丰富人民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之外,促进消费,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又因为“赏花经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从中可以折射出人们的消费热情以及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然而繁花虽好,还需要“花样翻新”,要让“赏花经济”火起来并行稳致远,并不是只有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就行,而必须以美好的风景为背景,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创造更多的旅游亮点、形成更多的网红打卡地。

日前,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有关单位启动“春来江水绿如蓝”——杭州“三江两岸”春日行活动暨“跟着赛事游杭州”2024文体旅融合新消费促进年活动,就不失为“花样翻新”之举。活动发布了以桃夭、翠微、品蓝、松花、瓦黛5种春日颜色为元素的10项杭州“三江两岸”旅行色产品,包括春日赏花游、春日品茗游、户外运动游、油菜花主题游、江南小镇游线路等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2024“跟着赛事游杭州”计划,可说是“文旅经济”与“赛事之城”的珠联璧合,季季有主题、月月有特色,通过一系列创新文体旅融合项目和产品,让更多游客在旅途中享受运动的乐趣、感受城市的活力,让体育赛事带来的“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的“留量”,全面打响杭州体育旅游新品牌,有效拉长文体旅融合消费链。

“赏花经济”,不仅要有“良辰美景”,更要搭配“赏心乐事”,让大好春光更有诗意、更有文化、更有温情、更可回味、更让人流连忘返,更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与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花开时节又逢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