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两会热词”突显公众期待
2024-03-04 10:00:00
杭州网 时评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民网日前发起全国两会调查,围绕10个领域设置49个候选热词,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最受网友关注,入选十大热词。

这是人民网连续第23次开展全国两会调查。网友们积极建言献策,高达615万人次参与,突显话题热度,更凝聚热切期待——

“依法治国”居热词之首,背后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就“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等话题,网友们展开热议,表达期待。这无不说明,持续推动良法善治,必须牢牢夯实法治根基。要聚焦保护重点人群、特殊群体,“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的犯罪”;要不断顺应新形势新热点,针对“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等诸多网友关注的问题,打通堵点,补足短板。

再如,“就业”“乡村振兴”分列热词第二、三位,正是民生所系。2023年,我国就业主要指标顺利完成,就业形势总体改善,成绩值得肯定。持续破解“就业难”,仍需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比如,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方面,网友们就提出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引导基层就业”并“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等。再以后者乡村振兴而言,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互联网日益全覆盖,今日之农村已非传统之农业农村,更蕴含乡村旅游、服务、电商消费等多元价值。近年来,多个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这一议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调查中,诸如“培育乡村特色知名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升级”等话题被网友热议,无不突显着力方向。

其余诸如“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等热词的入选,也无不突显民心民情。期待全国两会能广聚民意,广纳民智,以代表委员的高质量履职尽责,助力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民俗活动凝聚文化共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