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吗喽”表情包爆火出圈,年轻人还好吗?
2023-11-14 17:31:51
杭州网 时评

最近,当我们打开社交软件,就会留意到一只灰褐色的猴子频繁出现,年轻人们称之为“吗喽”。“吗喽”意为马骝,是两广地区称呼“猴子”的方言语态,因广西人民自嘲表示“吗喽的命也是命”意外走红。为何猴子的表情包能走红?为什么许多年轻人都在调侃自己是“吗喽”?

“聊天可以不说话,但不能不发表情包”早已经成为年轻人社交心照不宣的默契。表情包文化在社交中的流行,正是互联网的产物,人们运用图像表达语尴尬、无奈等情绪,或用于补充自己当下的多种矛盾却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心情。例如面对工作的压力,人们用疲惫、面色沉重的“吗喽”表现出无奈,在心情愉悦时,人们用“吗喽”打闹、转圈的动图表示快乐……有人说,“吗喽”那些开心的、疲惫的、活泼的、呆滞的模样,也许才是每个人心中最本真的自己。互联网特产“吗喽”表情包爆火出圈,其实我们并不用太担心年轻人的精神状态,这正是人们以一种幽默、自嘲的方式进行自我情绪的表达。

“吗喽”的自嘲与解嘲,巧妙地完成了“人”本身需要的负面宣泄,达到自我疗伤的功效。不管是“淀粉肠”表情包出圈也好,还是“吗喽”表情包爆火也罢,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社会中的情感认同和自我价值的彰显。“吗喽”表情包不像小猫小狗那样乖巧呆萌可爱,也不像熊猫那样圆润讨喜,但是“吗喽”凭借与人类在面部构造上的七分相似和出其不意的神情动作,获得了人们“十分”的喜欢。尽管“吗喽”相比人类,并不聪明出众甚至还有点丑陋,但在“吗喽”的平凡普通正是大众向社会展示自我和疗伤的法宝。或许“吗喽”表情包在互联网的洪流中只能昙花一现,但是它曾经被用以慰藉人们的心。

“吗喽”表情包还在社交中发挥着情感价值认同的作用,“你的表情包不错,偷了”,一句简单的话就可以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这是一种微妙的情感转变。人们在拥有和交换“吗喽”表情包时,能让用户们在对图片的再创造中,使表情包衍生更多新意,你有你的“吗喽”,我有我的猴子,也让交流的语境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然而过于消极的“吗喽”表情包也反映了自我价值的否定,可能造成过度宣泄,为情绪垃圾所累;或成为攻击甚至辱骂他人的利器,“损人不利己”。

不管表情包如何发展,年轻人还是要“笑对生活”,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便是当你发现了生活的真相并依然热爱它。

来源:杭州网    作者:大慈岩镇韩冰    编辑:郑秋青    
杭州探索打造“有爱无障”残疾人友好社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